第A18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纪录片《最后的棒棒》辛酸得让观众直抹泪

    本报讯(记者 庞锦燕) 4年前,一部豆瓣评分高达9.7分的电视纪录片《最后的棒棒》刷爆网络。今年8月17日,由何苦自编自导自演的同名纪录电影将在全国公映。昨天,该片在宁波提前点映。按理说,这样一部主题平凡的影片很难抓住观众的眼球,但98分钟的放映过程中,看片的观众却被棒棒群体的坚韧、无奈、朴实深深打动,还有人难过得直抹眼泪。

    改革开放之初,山城重庆特殊的地理环境孕育了一群特殊的人,他们爬坡上坎,肩上扛着一米来长的扁担,棒子上系着两根青色的尼龙绳,沿街揽活。这就是著名的“棒棒军”。2014年,军人何苦转业后,拜资深棒棒老黄为师,与他一起干起了苦力,和棒棒们同吃住、共劳动。他用1年时间、1300元的拍摄启动资金,以影像详尽记录了老黄、大石等几名棒棒数十年如一日肩挑背扛,为生活奋勇打拼的故事。电视纪录片《最后的棒棒》在豆瓣上收获了9.7分的好评,并于2016年获金树国际纪录片大奖。影版《最后的棒棒》以原剧集为基础,增加了跟踪拍摄的全新内容,让观众在大银幕上看到“棒棒军”真实、坚韧的生活。

    影片一开场,何苦就把重庆解放碑自力巷“棒棒军”的残酷生活展现在镜头前。真实、震撼是《最后的棒棒》带给观众的最深切感受。该片通过老黄、何南、老甘、老杭等几位“棒棒军”的人生转折故事,让观众得以一窥这个群体真实的生存状态:为了资助女儿买房,棒棒老黄恨不得把一分硬币掰成两半用;老杭一心想多攒点积蓄,结果却被骗子骗走了血汗钱。“忍不住泪目。和他们相比,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好抱怨的,应该更加珍惜自己的生活。”参与点映活动的网友“三点水不是沁”感慨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