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路筑爱 一路匠行

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开展文化遗产研学公益行旅

小朋友们参加研学活动。

    本报讯(记者 陈晓旻 通讯员 乐挺 文/摄) “参加这次研学活动,我收获颇丰,不仅领会了中国古代建筑、传统木作、木雕工艺的独到匠心,更感受到了社会对于我们的关爱。”在“一路筑爱,一路匠行”保国寺2018文化遗产研学公益行旅活动即将结束时,来自宁波恩美儿童福利院的冯同学告诉记者。

    8月6日~10日,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组织恩美儿童福利院、江北灵峰学校的学生参加文化遗产研学公益行旅活动。在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开营后,又赴金华考访了元代木结构建筑天宁寺和延福寺、“民间故宫”卢宅、太平天国侍王府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这是孩子们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接触古建筑,随行的保国寺文保研究部负责人、本次研学行旅的导师曾楠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从最基本的“开间”“进深”等专业术语着手,向孩子们介绍古建筑不同时代的特征;延伸到“承重”“斗拱”“梁造”等内部构架,用生活中的常识来系统阐述古建筑的力学原理;随后,鼓励孩子们发言提问,再由导师补充的方式,让大家一步步入门。孩子们也没让老师失望,思维活跃,善于比较,对比课本中所学的北京故宫与考访的“民间故宫”卢宅,准确了解其整体规模;对比保国寺北宋大殿与延福寺、天宁寺元代大殿,发现柱子、斗拱、天花样式上都存在着明显区别。从这些简单的“找不同”中,大家对各时期建筑的形制有了更深的了解。

    本次研学行旅的导师曾楠同样印象深刻,他告诉记者:“活动过程中,这些学生的求知欲让我深受感动,认识到社会上还有很多没享受过我们服务的群体,以及我们工作中忽略的地方。”

    谈到这次活动的初衷,保国寺方面表示:希望通过探索博物馆的研学类社会教育与传播的新路径,让陈列在浙江大地上的古建筑文化遗产更好地走进未成年人的心里,在他们成长的历程中留下一份记忆,播下一颗求知的种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