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2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市累计备案(核准)境外企业和机构近2700家

东南亚成甬企境外办厂首选之地

    日前,位于余姚的高科技上市企业江丰电子在马来西亚投资建造的工厂正式投产。

    记者注意到,响应国家建设一带一路倡议,赴海外办厂开公司的宁波制造企业,绝非只有江丰电子一家。受多方面因素影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宁波企业,正尝试走出去,将产品的制造端安放在异国他乡,并从中赢取企业成长更多的优势。

    江丰电子马来西亚工厂投产

    8月22日,一批靶材坯料从江丰电子余姚总部运往江丰电子马来西亚工厂,将在那里加工完成后,直接交付当地客户。作为江丰电子的首个海外工厂,马来西亚工厂的投产运行标志着江丰电子在国际化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超高纯度溅射靶材是江丰电子的明星产品,主要用于集成电路、平板显示、太阳能等领域。其中,江丰电子与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电池面板制造商SunPower有着近十年的合作,是其主要靶材供应商之一。

    据悉,除了余姚总部,江丰电子已经在安徽合肥、马来西亚设立生产型工厂,在日本、新加坡等设立子公司。“马来西亚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是我们全球战略的第一站。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实施国际战略和规划,更多地参与国际竞争。”江丰电子副总经理王学泽说。

    全市境外企业和机构达2697家

    事实上,除了江丰电子以外,宁波制造型企业赴境外办工厂的已经有不少。

    相关资料显示,早在2012年,以申洲、百隆、狮丹努为代表的甬企先行者,已经在东南亚形成了各自的生产基地,并从中尝到了投资甜头。以狮丹努为例,公司2012年在柬埔寨设厂,通过资金、管理及技术输出,加快打造东南亚生产基地,目前已有员工2000多人,年产量达1000万件成衣。今年4月,宁波狮丹努集团还斥资400多万美元收购了柬埔寨的一家服装生产企业,在柬埔寨设立了服装生产基地。

    除此之外,2015年初,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储吉旺赴柬埔寨考察后,决定在柬埔寨设立西林叉车有限公司,并以此为跳板全面进军东南亚市场。2015年以来,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相继在孟加拉国、柬埔寨、越南等地设立分支机构,其中在柬埔寨通过并购成立文泰凯捷柬埔寨有限公司,投资额达540万美元,主要经营纺织机械的销售和租赁,纺织制成品设计、制造及销售等。

    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去年全市新增备案(核准)境外企业和机构220家,备案(核准)中方投资额39.10亿美元,增长11.3%;实际中方投资额36.48亿美元,增长46.0%。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备案(核准)境外企业和机构2697家,备案(核准)中方投资额174.43亿美元,实际中方投资额109.20亿美元,分布在118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的1-6月,我市新批外资并购项目10个,投资总额4.98亿美元,合同外资2.3亿美元,投资总额和合同外资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5倍和1.7倍,主要集中在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电子零售等行业。

    东南亚成为办厂的首选之地

    记者注意到,宁波企业赴境外办制造工厂,较多把目标瞄向东南亚地区。至今,仅仅是宁波服装企业,赴东南亚办厂相关的投资项目就已经超过30个。

    是什么因素在吸引着企业往东南亚发展呢。业界普遍认为,东南亚地区部分国家相对低廉的劳动力成本是吸甬企前往办厂的最主要动力。据越南统计局发布的公开信息显示,在2017年,越南两大中心城市河内与胡志明市的最低月工资为166美元,低于中国东部地区每月280美元的水平,而两地的劳动生产率差距非常小。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叶菀茵副教授认为, 东南亚具有劳动力成本优势,宁波企业往东南亚转移生产线,既可保持国内早年具有成本优势维持欧美出口市场,又可以进一步开拓东南亚当地市场,可谓一举两得。

    东南亚这个新兴市场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企业所看好。一方面,中美贸易争端尘埃未定;另一方面,随着生产要素成本的增加、人口红利的消失和环保原因,我市传统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优势正在逐渐减少。

    在此背景下,东南亚这个新兴市场也出现了新的商机。东盟是宁波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欧盟和美国。据宁波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宁波对东盟进出口总额达373.7亿元,同比增长21.9%。记者 王元卓 史娓超 

    实习生 张华健 通讯员 王虎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