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08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学季,大学生义工参与校园周边环境管理

大学生在有序摆放共享单车。

    地铁宁波大学站附近,因人流量和共享单车使用量较大,经常有市民来反映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又到开学季,宁波大学门口的共享单车停放问题怎样?

    前天下午3点,记者走出地铁2号线宁波大学站,发现沿线的共享单车基本停放在划定的区域,只有少数几辆单车无序摆放。5位身穿印有“城管青年志愿者”“科院青年”字样红马甲的青年人正在管理乱停放的单车。

    “您停车的时候可以看下地上的标识,划线的区域是可以停车的。”宁波大学科技学院王海谆同学正在劝说一位停车的阿姨。“大家现在都挺文明了,还没出现过不听劝的情况。”王海谆说,今年暑期他参加了宁波市智慧城管中心组织的暑期实践,参与了城市管理问题的巡查,切实感受到城市管理的艰辛。开学报到后,王海谆马上和同学报名参加了管理共享单车的志愿活动。

    王海谆、邬文凯、陈孝建、童志平等同学参与了这个志愿活动,他们的行动获得了来往师生和市民的认可,一位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也主动前来参与。“车子停放有序,我们路过也方便。”一名路过的新生表示,学长们很有爱,他也愿意一起用实际行动为周边高校营造一个整洁、舒适的学习环境。

    “我们开展了网格化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宁波市智慧城管中心团总支书记史敏杰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大学生参与城市管理,智慧城管以宁波大学周边为试点,采取公共区域分块包干,以责任区的形式分配到每一个人。

    记者获悉,早在2012年,我市成立全国首家智慧城管中心,启动伊始便坚持公众参与城市管理。当年暑期,市智慧城管中心联合宁波大学科技学院成立“智科”人才基地,为大学生们搭建了体验信息采集、案件派遣的平台。6年多来,共有300余名大学生们利用寒暑假和周末参与城市管理,累计发现、处置各类城市管理问题2万余件。今年7月开始,大学生们开展了助力剿灭劣V类水“河小二”问题查报、缺失井盖大搜索等专项行动,累计发现并上报处置各类问题3000余件。

    当前,我市智慧城管平台已覆盖516.6平方公里,划分为6010个万米单元网格,为全民参与城市治理提供了平台支撑。市民只需下载安装“甬城管+”APP,便可将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上报平台。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刘拥军 郭腾达 文/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