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当于白溪水库年供水量的75% 能满足中心城区居民1/5的用水

钦寸水库试通水

钦寸水库

    本报讯(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顾芳晖 毛顶晖 曹连荣 文/摄) 前天下午3点,随着一声令下,水电操作工张师傅按下了电钮,钦寸水库闸门缓缓拉起至3.9米处,碧水以万钧之势涌入输水隧洞,这些清水经过28.9公里左右的输水隧洞后,将顺利到达奉化亭下水库。历时10年建设之后,钦寸水库试通水工作正式启动。

    为确保本次通水试验顺利实施,钦寸水库指挥部成立了输水隧洞工程试通水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水库调度组、闸门(阀门)操作组、工程检查组、库区巡查组、政策处理组、水质化验组、后勤保障组等7个工作组,自8月25日起对隧洞围岩进行检查,对输水隧洞进口工作闸门及事故检修闸门和亭下水库管理区阀室蝶阀等设备进行调试。本次调试工作预计持续至9月25日,为下一步通水验收做好准备。

    钦寸水库是浙东引水与水资源配置及曹娥江防洪治理的重要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向宁波供水1.26亿立方米左右,相当于白溪水库年供水量的75%,能满足宁波中心城区居民1/5的用水需求。“预计明年七八月份可实现供水。”钦寸水库指挥部副总指挥、宁波原水集团总经理卢林全告诉记者。

    “钦寸水库所在的黄泽江区域,每逢梅雨季、台风季,暴雨多、洪水急,沿岸防汛压力大。”据卢林全介绍,钦寸水库的建成将有效控制黄泽江洪水,配合下游的河道堤防,沿岸乡镇的防洪标准从原来的不足1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钦寸水库投用后,我市的季节性缺水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