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浓情九月,甬城学子别出心裁敬师恩——

给数学老师出题,答案是910 列“送礼”清单,关键词是尊重

明楼幼儿园老师们通过阅读修身立德。
鄞州区首南一小405班的孩子用硬纸板做了创意音乐盒赠予老师。

    每年的教师节,许多人都会为要不要给老师送礼,送什么礼纠结不已。刚刚过去的第34个教师节,甬城学子别出心栽给老师送去了这些特殊的“礼物”,既不会让老师为难,更彰显心意。

    1 美好祝福藏在函数题中

    刚下课,宁波二中数学组的孙老师就和同事们分享了他上课时收到的一件特色礼物,学生给他出了一道自己编的函数题:

    求解结果是910。老师们不禁感叹现在的孩子有心又有才。

    化学组于老师也一样收获了惊喜和感动,她在朋友圈发了“我的学生最可爱”,晒出了几张卡片。其中一张是学生朱雅铭写的卡片,也让人忍俊不禁,卡片上写着一道别有深意的置换反应离子方程式Mg+Zn2+= Mg2++Zn,很贴心地标注了一句:你的美(镁)取代了我的心(锌)。这样表白好像还不够,继续加一句:淑儿姐,你就像CCl4(四氯化碳)一样无法取代。

    这张卡片暖到了于老师,也暖到了她朋友圈里的人,朋友们纷纷点赞留言,老师做成这样真的值了。

    王老师收到的礼物比较实际,他收到了一套顶天立地的“独栋别墅”,这是徐同伟和小伙伴们画在黑板上的一套房子。王老师感叹,这是十五年来收到最特殊的礼物,虽然是画的,但是感谢同学们的用心。有同事打趣,也许一位伟大的天才设计师就此诞生了,等王老师步入耄耋之年,这位天才学生真的会在乡间盖了一栋别墅送给王老师安享晚年。 

    2 小学开出“温暖牌”送礼清单

    教师节,宁波行知实验小学有巧思,向广大学生、家长发出了一份给老师的“送礼”清单,列出9种礼物。

    给家长的清单上,“尊重”“相信”“支持”是关键词。上面写着:“请给予老师尊重,尊重老师的职业,尊重老师的正确决定。”“请给于老师相信,相信老师的职业素养,相信老师会公平公正地对待您的孩子。” ……

    在给孩子的清单上,呼吁用实际行动感谢老师的谆谆教导。例如,认真地完成每次家庭作业,靠自己的努力取得进步,这是对老师辛勤工作的最好回报;不管校内校外,遇到老师,一抹淡淡的微笑,一声甜甜的 “老师好”,这也是感恩……

    这份清单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一发出,后台迅速涌进近百条家长留言,都在为自己孩子的老师点赞,还有家长立即想报名做义工。

    “之所以这样做,是要让大家看到学校对教师节送礼的明确态度,让焦虑、纠结的家长们能够释怀。”该校党支部书记沈晓英说。

    王碧静老师认为,感恩老师并不需要去做惊天动地的大事,点滴小事的背后,包含的正是你对老师的尊重和肯定。

    3 创意祝福贴近生活更贴心

    教师节当天中午,鄞州区东湖小学的校园广播里传来阵阵祝福声,仔细听,这回孩子们送出的祝福不同寻常。大伙儿以水果为题,真情流露,礼赞最爱的“水果老师”。

    505班钟林睿把健美操老师张文琼比作一枚黄金奇异果。“张老师,您就像一枚奇异果,活力四射。同时,您也是给我们补充维c的奇异果,清香鲜美,酸甜宜人,我要跟着您在运动中变得更加健康、快乐!”

    “我的班主任吴小云老师就像荔枝”, 605班杨开闻在广播里说道,“如果上课开小差,您严厉批评的表情就像荔枝坚硬的外壳;当您得知我们取得优异的成绩,脸上便会露出欣慰的笑容。此刻,我们的心情就像尝到了酸甜多汁的荔枝。”

    水果是孩子们最常吃的食物,此举把水果和老师联系在一起,期望彼此能在心理上拉近距离。

    宁波市职教中心学校的学生们发挥专业特长,运用在专业课和选修课上学得的技能,给老师送惊喜。操作间内,汽修专业的学生正仔细为教师车辆维护保养;在“楸木堂”木作实训基地,学生制作了精美的木制鲁班锁、笔、勺子馈赠老师,在表达心意的同时,传承和发扬传统技艺,培养工匠精神。

    吴彦 潘旭红 张玉菲/文 吴彦 王琳 李萍/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