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致全市教师的一封信

    尊敬的老师们: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在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用这句美好的唐诗表达我们的敬意和祝愿:祝您桃李芬芳,愿您事业辉煌!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十九大报告把建设教育强国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把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作为美好生活的题中之义和实现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已成为时代的重托。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一肩挑着学生的今天,一肩挑着国家的未来,教师强则教育强,教育兴则国家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人民教师,正在迎来最受尊崇的时代,正在迎来照亮生命的舞台!

    “老师”的称谓,表达着学生的尊重,更宣誓着教师的责任。诚如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教书育人就是我们教师的天职。教师的天职以师德为底色,以才华为底气,师德不是空洞的说教,要把奉献铸进灵魂;才华也不是与生俱来,要用坚守造就卓越。梁启超先生曾这样鼓励我们:天下事业无所谓大小,只要在自己的责任内,尽自己力量做去,便是第一等人物。走上三尺讲台,老师们就承担了“教书育人”的庄严天职,也拥有了“能成世界能成我”的事业平台。我们要心中有理想,手里有本领,身上有正气,脚下有定力,为师一日,表率一天,把师德作为我们的最高追求,把才华作为我们的最美容颜!

    松柏之可贵,在于岁寒而后凋;师德之伟岸,也在于傲然而守望。在价值多元的当下,也有一些老师们会面临困惑,会心生彷徨,会为了几个铜板而东张西望。时代的车轮下,一念之差,就可能丢掉尊贵的灵魂;一着不慎,就会换来质疑的眼神。没有师德,意味着对天职的亵渎;没有才华,意味着对信任的辜负。社会向我们投之以清澈的眼神,我们也要报之以眼神的清澈。面对日复一日的讲台生涯,面对莘莘学子的崇敬目光,老师们要坚守心中美好,坚信事业崇高,坚定引路有方,坚持快乐健康,让校园成为学生成长的摇篮,让课堂成为学生求知的天堂!

    九万里风鹏正举,八千里路云追月。新时代,党和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重视教育,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关爱教师,教师的地位将更加凸显,教书育人的条件将越来越好。当然,老师们也面对着舆论误解、升学压力等现实挑战,有时也会身心疲惫甚至夜不成寐。面对压力,老师们需要的是勇气,需要的是定力。作为宁波教育工作者的娘家人,我们必将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我们永远会是老师的守护者,因为我们深深知道:守护老师,就是守护教育;守护教育,就是守护明天。

    诗人汪国真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钟情于玫瑰,就勇敢地吐露真诚。”老师们,既然选择了三尺讲台,那就让我们义无反顾、全力以赴!

    中共宁波市委教育工委书记  朱  达

    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  黄志明

    二零一八年九月九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