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情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摄马达加斯加

史凤凰和当地居民。
史凤凰拍摄的猴面包树。

    讲述人:史凤凰 

    记者:陈爱红

    采访方式:面对面

    倾诉热线:15058047703

    倾诉邮箱:dnsbqg@126.com

    情感倾诉QQ:3148917426

    情感倾诉微信id:15058047703

    今年7月19日,女摄影师史凤凰和三个同伴从宁波出发,探访遥远而神秘的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24天的行程中,她拍摄了一万多张照片。今天,她和同伴们的马达加斯加摄影展在位于解放南路241号的索尼微单之家开展。

    马达加斯加有美丽的风光、古老的建筑、有趣的动植物和热爱生活的人们,史凤凰拍摄的每张照片背后都有故事。展览开始前,记者采访了她,听她讲述了这趟行摄之旅。

    结伴探访马达加斯加

    从1995年拿起相机投身摄影到现在,我几乎走遍了国内知名的景点,也曾远赴柬埔寨、缅甸、斯里兰卡等国。摄影需要深入生活,我不是很喜欢跟团游,这次马达加斯加自由行是同伴魏波的提议,喜欢动物摄影并且精通英语的他认识一个在当地的中国导游。

    这次出行,我们两男两女结伴同行,大家分工明确,在拍摄上我们的题材也各有侧重点,具有很好的互补性。魏波做旅行攻略,负责与当地人交流,领队周伟平整理马达加斯加的各类资料共享,刘英萍和我做后勤保障工作。马达加斯加曾经是法国的殖民地,那里的饮食与法国较为相似,为了避免不习惯,我们还自带了热水壶和电饭煲。在摄影题材上,魏波带了一个600mm镜头,侧重拍动物,周伟平老师的“印记”等观念摄影能带给人不一样的语境,刘英萍的大广角适宜拍摄人文和风光,画面非常有冲击力。我还是以“环境肖像”为主,用平视的角度表达马达加斯加人独特的精神面貌和内心世界。

    马达加斯加是一个位于印度洋西部的岛国,隔莫桑比克海峡与非洲大陆相望。作为非洲第一大岛屿,这里旅游资源丰,每年6月到9月是当地的旱季,也是旅行的最好季节。

    看到了著名的猴面包树

    马达加斯加的城市街道整洁,有保存完好的法式建筑。漫步在首都塔那那利佛的市区,随处可见高耸的教堂尖塔、挺拔成行的桉树、红瓦盖顶的民居。这里的建筑与欧洲城市无异。我印象最深的是塔那那利佛的67大街,这条由法国人建造的马路上,石块已经磨得光滑发亮,路边停满了二手汽车。工业城市安其拉贝则保留了大量法国统治时期的建筑,还有特色鲜明的火车站和各种各样的工厂。海滨度假胜地穆龙达瓦有著名的猴面包树大道,世界各地的人们纷至沓来,就是为了一睹猴面包树的芳容……我用镜头记录下了这些美景和美景中的人。

    马达加斯加的城市和乡村仿佛一枚硬币的两面,大城市的美景美食让人流连忘返,乡村展示出来的另一面同样让人印象深刻。从一个城市前往另一个城市时,土质的乡村公路上尘土飞扬,路边多是密林或荒芜的田野。小乡村缺水,男女老少席地而坐。无忧无虑的孩子们用三根木棍搭成一个足球场的球门,他们踢的“球”则是用废弃塑料袋压缩成的塑料团……我的镜头,记录下了老人和孩子们的笑容,也记录下了这片土地上真实的贫穷。

    步行进入原始部落

    飞越千山万水,就为了看不一样的风景。此次马达加斯加之行最意外的收获是我们进入了原始部落,近距离拍摄了少数民族Mikea人的生活。当我们从朋友那里得知在图里亚的Bevitiky地区,有这样一群还生活中刀耕火种时代的人群时,特别想前往拍摄。但那是需要当地政府批文才能进去的地方,终于在8月3日批文下来,我们兴奋不已。8月4日早饭后立即出发,当汽车开到离村庄还有5公里左右的地方,车陷入沙土中不能动了,我们只能背着相机和背包步行进村。在厚厚的沙土中跋涉了两个多小时,终于抵达村庄,刘英萍身上的白裙子多处被树枝钩破,几乎变成了灰裙子,我们笑称她从白雪公主变成了灰姑娘。

    在村庄,草木搭成的矮小房子前,一群赤脚的孩子在沙地上玩耍,远远看到我们就非常好奇地围观。Mikea人从沙土中挖出一种白色多汁的植物根茎做食物,还用摩擦木棒这样原始的方法取火。

    听不懂土著人的语言,我们通过随行的翻译加上做手势和他们交流。我们给孩子们糖果和一些玩具,他们好奇地看着我们的镜头。有人拿出古老的弦乐器弹奏曲子给我们听,我们也入乡随俗,坐在草木搭建而成的村议事厅的地上休息。我们为他们拍了很多照片,并用立得拍相机当场印出照片送给他们,他们说这是平生第一次有自己的照片。其中有个女孩,在我的镜头前一直低着头,但是在我们即将离开的时候,她仰起了头,冲着我的镜头露出了善意的笑容。

    照片背后有艰辛的付出

    现在,我在电脑上一张张打开这些照片,重温难忘的马达加斯加旅程。摄影作品呈现出来的美往往会使人们忘记拍摄时付出的艰辛,而这些艰辛是我珍贵的回忆:马达加斯加缺少电,有的宾馆自己发电,所以不允许旅客使用自己携带的电器,我们只能付费使用宾馆的电器多煮点饭,然后把饭装在盒子里带在身边。为了节省时间和费用,下一个饭点时,我们把冷饭用矿泉水泡一泡再吃。我们带去的龙头烤、紫菜、万年青也只能在有热水的宾馆冲泡;我们的汽车在途中爆胎,修车时千斤顶还“罢工”了,司机急得满头大汗,一群人在阳光的炙烤下束手无策时,幸运的是来了一辆牛车,车上运送的是木头,拉车的当地人夫妇非常热心,他们将车上的木头抽出,把我们的汽车顶起来,协助我们换好了备用胎;为了不耽搁行程,我们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赶路,当地的士兵荷枪实弹护送了我们一程,到达宾馆后,因为太困我连饭都没吃倒头就睡着了;在世界遗产马哈公园的石林,为了拍照,我们厚厚的牛仔裤都被锋利的岩石划破……

    今天,我和朋友们举办这样一个展览,分享拍摄过程中的这些酸甜苦辣,有自豪,有幸福,还有满满的感恩。

    明天上午10点,我和同伴们还将在索尼微单之家展厅举办分享会,与参观者进行交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