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宁波老年 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宁疗护 给生命最后的安详

    上月底,鄞州区明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宁疗护中心正式启动,这是我省首个社区临终关怀病房,也是宁波首个在市卫计委注册的临终关怀科。在这里,医护人员将陪同患者有尊严地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目前,这里已住了五位生命处于终末期的临终病人,如果您或者身边的亲友有这样的需求,可以联系他们。

    85岁的张阿婆坐在病床上,正在与身边的来探望自己的妹妹共进午餐。左肺癌术后的她长期受肺癌病痛折磨,身体瘦弱。由于阿婆年事已高,加上患有高血压,医院的专家建议,随着肿瘤全身性扩散,后续保守治疗。就这样,张阿婆住进了明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宁疗护病区。

    张阿婆所住的“安若”房间有10多平米,可以放三张床,配有独立卫生间。她住的病床靠近洒满阳光的南面窗边,温馨的米白色窗帘一拉开,晨起的第一缕阳光总是那么“懂事”照亮张阿婆的心头,床头放着监护仪器、氧气瓶,仪器的插座被一幅抽象画挡着。

    她的每一天都从清晨7时开始。“阿婆,昨晚睡得怎么样?我们该吃高血压药喽!”护士小舒姑娘小精灵般叩开了张阿婆的病房门,“睡到大天亮呢,那个药……可不可以不吃呀,小舒姑娘,我量过了,早上血压很好哦,或者我们明天再吃吧!”“阿婆,你耍赖喽,那我可不可以把今天的早饭藏着不吃,明天再吃呀!”“哈哈哈!”一老一小默契相视,乐开了怀!

    肺癌晚期的张阿婆,因肿瘤扩散导致胸部时常疼痛,疼得厉害时苦不堪言,安宁疗护病房主任裘继燕细心做好疼痛分级评估,为阿婆开具合适的药物止痛处方。考虑到阿婆对止痛药的顾虑,裘主任握着阿婆的手,在阿婆耳边轻声念道,“阿婆,别怕,我一直都在”,直待阿婆疼痛好转入睡,她方才悄然离开。

    针对阿婆脚麻等症状,中西医结合专业的胡医生利用祖国传统医学知识,每天下午准时为阿婆在足三里等穴位开展电子灸治疗,以疏通经络,增强免疫力,并辅以中药饮片、揿针、穴位敷贴等其他中医治疗,阿婆认可度极高。

    临终关怀既是看病,也是医心。唠唠嗑、谈谈心、聊聊天,高大上的“心理舒缓”其实都蕴藏在每时每刻的关怀之中。李护士长是位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同时也是取得正规资质的灵性关怀师,与社工、志愿者一同给予阿婆身(身体)、心(心理)、灵(灵性)、社(社会关系)的全面照护,引导阿婆完成人生的最后一门课——“四道”(道谢、道歉、道爱、道别)。

    安宁疗护病房地址:宁波市鄞州区曙光路92号(宁波市鄞州区明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电话:0574-87334207 0574-87333759

    通讯员 范聪颖 记者 陆麒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