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地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海老城保护与更新实施规划》通过评审

发展目标是“江海门户 书香智城”

    环杭州湾产城融合示范基地、宁波滨海甬江人文魅力古城、甬江科创走廊综合服务中心……近日市规划局镇海分局召开《镇海老城保护与更新实施规划》评审会,这是对镇海老城的定位。这份基于镇海老城现状打造的规划,通过产业、空间、交通、设施配套和绿化开放空间五个方面,推动镇海老城转型和提升,再现镇海的历史文化和城市精神。

    发展目标:江海门户 书香智城

    《镇海老城保护与更新实施规划》以东海、甬江、威海路-隧道路围合的14.3平方公里用地为空间载体,谋划老城的未来发展之路,发展目标是“江海门户 书香智城”,以“环杭州湾产城融合示范基地、宁波滨海甬江人文魅力古城、甬江科创走廊综合服务中心”为定位,通过产业、空间、交通、设施配套和绿化开放空间五个方面,推动老城转型和提升,并通过项目化的方式落实。

    产业提升上,北侧依托物流枢纽港的港口转型和产业体系重塑,打造宁波北部沿海产业带港口转型的前沿阵地;南侧通过在智慧、文创、教育等方面的产业培育,形成甬江科创走廊上创新驱动的支撑平台。最终通过物流枢纽港和老城区之间的政策、经济、人口、空间等方面的互相支撑,实现南北产城融合,走向良性发展道路。

    空间结构:一轴、三心、三带、三区

    规划形成“一轴”“三心”“三带”“三区”的空间格局。“一轴”,即产城融合轴;“三心”,即滨海智造中心、智慧物流服务中心、城市文化中心(文化客厅);“三带”,为滨海智造带、生态过渡带、滨江文化休闲带;“三区”,为滨海制造转型示范区、江海物流转型枢纽区、人文科创综合服务区。

    规划南北形成产城融合轴,这是老城的发展脊梁;从南至北,于核心空间规划城市文化中心、智慧物流服务中心和滨海智造中心。

    同时,依托三层带状空间依次规划滨海制造带、生态过渡带和滨江文化休闲带;结合用地属性和功能规划滨海制造转型示范区、江海物流转型枢纽区和老城人文科创综合服务区。

    为更好控制老城的整体风貌和片区特色,规划确定了风貌控制分区:结合物流枢纽港产业功能的高端智造风貌区、都市工业风貌区和先进物流风貌区;结合生态综合区承接南北、生态过渡功能的田园创研风貌区;结合老城保护与发展需求的老城居住风貌区、滨江活力风貌区、老城历史文化风貌区和招宝山海防风貌区。

    重点保护镇海历史城区“连山凭江 控扼海口”的格局;保护原镇海县城城池轮廓;保护“城塘合一”的城墙体系;保护“鼓楼-南大街”传统中轴线,强化中轴线上的重要节点,保护街道空间尺度特点,体现传统中轴线的完整性和庄严性;保护历史城区“干”字骨架以及纵横分布、顺势变化的街巷体系特色;保护重要的景观视廊;按《宁波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要求,对确定的文保单位、点和历史建筑进行保护和引导利用。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陈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