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0日起有两期新国债(电子式)发售

票面年利率分别为4%和4.27%

    10月10日起,又有两期国债开始发售了。这两期分别为2018年第九期和第十期储蓄国债(电子式)。两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为400亿元。第九期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为4%,最大发行额为200亿元;第十期期限为5年,票面年利率为4.27%,最大发行额为200亿元。

    理财收益下行 国债利率坚挺

    记者留意到,虽然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和互联网宝宝的七日平均年化收益率几乎一路向下,但是国债的票面利率表现坚挺。第九期和第十期储蓄国债(电子式)的票面年利率与今年以来发售的国债相同。这可能也是今年以来国债比往年更受投资者青睐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融360的监测数据显示,国庆节前一周,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7%,与前一周环比持平,这是自去年10月初以来银行理财创下的最低收益水平。同期74只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07%,较上一周略微下降了0.01个百分点,连续12周下跌,并创近两年新低。

    与银行三年期、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相比,国债收益优势明显。以三年期为例,三年期存款基准利率2.75%,而本期国债的三年期票面利率高出了1.25个百分点,同样是10万元本金,购买国债的到期收益为12000元,而三年期定存利息收益为8250元,两者相差3750元。当然,如果与今年以来多次“加息”的大额存单相比,国债收益率略逊,不过相比起点资金动辄20万元起的大额存单,国债显然要“亲民”一些。

    可提前支取,但会损失部分收益

    两期国债发行期为2018年10月10日至10月19日,2018年10月10日起息,按年付息,每年10月10日支付利息。第九期和第十期分别于2021年10月10日和2023年10月1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不过有意购买的投资者最好不要等到发行期最后一天再去,因为从今年以来国债发售的情况来看,行情火的时候,两天就告售罄。

    两期国债发行公告日至发行开始日前一日,如遇中国人民银行调整3年期金融机构存款基准利率,两期国债取消发行。发行期内,如遇中国人民银行调整3年期金融机构存款基准利率,两期国债从调息之日起停止发行,未售出发行额度由财政部收回注销。

    与凭证式国债相比,电子式国债的购买更加方便。只需在银行柜台开通“国债托管”账户,然后在银行网点、手机银行或者网银上都能购买。

    两期国债发行期内不得提前兑取,发行期结束后可提前兑取。提前兑取业务只能通过承销团成员营业网点柜台办理。投资者提前兑取两期国债时,承销团成员按照从上一付息日(含)至提前兑取日(不含)的实际天数和以下执行利率向投资者计付利息,即:从2018年10月10日开始计算,持有两期国债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不计付利息,满6个月不满24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满24个月不满36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90天利息;持有第十期满36个月不满60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60天利息。承销团成员为投资者办理提前兑取,可按照提前兑取本金的1‰向投资者收取手续费。

    记者 周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