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只救人不救猫狗”应成为共识和常态

    丁家发

    10月10日晚,一网友在微博发帖称,自家养的狗被链子绞住大腿,向杭州余杭消防大队求助,希望得到帮助。接线员多次声明“只救人不救猫狗”,并挂断电话,引发该网友不满,质疑当地消防毫无作为、尸位素餐。

    (10月11日《北京青年报》)

    现实生活中,一部分人在遇到一些小困难,并没有危及到生命或财产安全,他们也拨打110、119向公安或消防部门求助,因为消防、公安等社会应急部门开展救援一般是不收费的,在贪便宜心理作用下,他们动用应急救援资源往往还心安理得。比如,钥匙丢了进不了家门,打110或119求助;上厕所忘记带卫生纸,也要报警让警察送来;小猫等宠物爬上树不下来,打119让消防人员救援,等等。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各地消防、公安部门都会想办法满足这些求助人的要求,于是,警察、消防人员便成了免费的“开锁匠”和“保姆”。如果拒绝救援,就有求助人恶语相向,认为这些部门不作为,不帮助老百姓。消防部门“只救人不救猫狗”遭网友质疑“尸位素餐”,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例子。

    殊不知,十分有限的应急救援资源,如果整天忙于应付鸡毛蒜皮小事,一旦出现重大安全事故或危急情况需要救援,就有可能贻误战机。正如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回应所称,消防员依据国家法律承担重大灾害事故和其他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基层消防队在不影响正常执勤战备情况下,也会参与社会救助,应急救援资源有限,解救小动物这种困难,并不能百分之百的满足。因而,当民众遇到小困难求助被消防或公安部门拒绝时,应该予以理解,不能一味质疑、责备,甚至投诉或举报对方不作为。

    其实,很多小困难求助者是可以想办法自行解决的,或花钱请专业人员帮助解决,如钥匙丢了进不了家门,找开锁匠来帮忙;网友的狗被链子绞住大腿,可以自己尝试利用一些工具帮助狗脱困,或寻求他人来帮助,千万不要为了贪点公共利益的小便宜,便滥打110、119求助,而浪费宝贵的应急救援资源。

    笔者认为,“只救人不救猫狗”应成为社会共识和一种常态,公安、消防等社会应急部门应该统一出台相应制度,并采取必要的制约措施,理直气壮地拒绝一些无理或奇葩的救助,要让有限的应急救援资源,能第一时间用到真正需要紧急救援的地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