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年宁波市职业教育教学观摩研讨系列活动落幕

    为进一步推动宁波职业教育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推进课堂变革,近日,我市举行以“重构课堂模式、重建课堂生态”为主题的2018年宁波市职业教育教学观摩研讨系列活动。来自省内外四百余名职教人齐聚一堂,聚焦热点问题,突破课改瓶颈,演绎课堂匠心,共同探索“新时代 新模式 新课堂”。

    开幕式上,全国知名职教专家、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姜大源教授作题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解读、思考与当务》的主题报告。他提出,现代中国职业教育的当务之急是“跳出教育看教育”,每位职教人要有“跨界思维”,即学校构建的教育体系不能局限于学校范畴,需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遵循现代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一跨界规律。“只有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职业教育,才能更好地培养个体的职业素养、职业能力,从而获得适合自己的职业,实现自身价值。”他说。

    “产教融合”“专业建设”“信息化教学展示与分享”三个专题教研论坛在分会场如火如荼地开展。产教融合论坛,企业专家、职教精英、名校校长紧扣职教发展脉搏,探索产教融合新形式,思考职教人才培养新标准。专业建设论坛主要面向学校专业负责人,来自行业协会、高职院校的经验分享提供了参考借鉴。信息化教学论坛则吸引了一线教师的目光。

    本届“三新”课堂活动以“重构课堂模式、重建课堂生态”为主题,共推出涉及20门学科和专业的52节示范课。精心的教学设计、精彩的课堂呈现、精妙的课堂评议给与会教师以全新教学理念的洗礼和教学视野的冲击。

    据悉,宁波市“三新”活动已经连续举办15届,每年力求注入新元素、渗透新理念、探究新方法,已成为我市职业教育的一张鲜亮名片。

    吴彦 甘东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