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个小男孩打架 一方家长“参战”

将对方打成骨折

这名护犊心切的妈妈打完人后竟若无其事地玩起手机……

被打成骨折的10岁男孩。采访对象供图

    “小孩子之间发生矛盾,对方大人竟然动起了手,把我儿子右手腕打成骨折,天底下怎么还有这样的父母?”事情过去两天了,王女士提起来仍然气愤难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A 两个男孩起冲突,一方家长动手打人

    王女士家住鄞州公园二期附近,家里有一对10岁的双胞胎儿子。

    27日晚上7点半左右,两个孩子要去鄞州公园玩,王女士就让他们自己去了。“公园离家很近,平时他们也经常两个人去玩,走之前我让他们带了一部手机。”

    过了一会,王女士突然接到小儿子打来的电话,“弟弟在电话里哭着说,哥哥被人打了,疼得厉害!”

    王女士一边慌慌张张往公园赶,一边打电话报警。

    王女士说,当看到大儿子那一刻,自己心都碎了。“他倒在地上,哭得撕心裂肺,眼泪一把鼻涕一把的,眼镜也掉在了地上。他说手疼,我摸了一下,发现他的手不会动了。”

    通过兄弟俩的描述,王女士了解了事情大概:哥哥在玩耍时,和旁边一个6岁男孩起了冲突,两个人打了起来。6岁男孩妈妈加入进来,用脚踹伤了哥哥。

    “我赶到后,打人的那位妈妈已经转身离开。经过周围的人帮忙指认,我在两三百米外的地方找到了她,而她正在若无其事地玩手机……”

    B 被打男孩手腕骨折,打人家长被拘留

    随后,民警也到了,受伤男孩被送往医院,其他孩子和家长都被带到派出所。

    打人的妈妈辩解说:“两个孩子打在一起,我上前去拉没拉开,才用脚踹的。”

    王女士对此表示不理解:“我问过孩子和周围的人,她是直接动手打的。一个大人,拉不开几岁孩子之间的打架,这可能吗?再说,小孩子之间有什么事情,可以直接找对方家长,再不行找警察,作为家长怎么可以直接动手呢?”

    受伤男孩经医院拍片检查诊断为:右腕舟骨骨折。

    昨日,记者了解到,警方经过调查,对打人的家长处以治安拘留15天的处罚。受伤的男孩还需做进一步伤情鉴定。王女士表示,接下来,他们将通过诉讼程序来追究对方的民事责任。

    其实,在今年6月底,本报就报道过一起类似事件:4岁女孩在游乐园和另一个女孩起争执,后被对方妈妈凶狠掌掴,监控录像清晰还原了整个事发过程。监控视频被发到网上后,引发众怒。事后,打人家长当面向受害女孩家长道歉,被警方行政拘留10日,并罚款500元。

    时间刚过去了4个月,同样的事件再次发生。

    C 心理专家:父母不当干涉会害了孩子

    家长护犊心切可以理解,但这样做真的对自己孩子好吗?

    宁波启点心理咨询中心的高明霞老师认为,家长参与孩子的冲突并动手打对方孩子,这样的行为非常不可取。从心理学来看,儿童期的孩子,他们需要在与同伴的游戏、交往、互动及处理冲突中不断成长,这也是孩子社会化的需要。父母的不当干涉,会阻碍孩子解决问题能力的发展,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而且小孩子的模仿能力极强,他们习惯从家长的言行中获得榜样。孩子与小伙伴如发生矛盾冲突,家长的错误干预和不当言行,不但会直接影响孩子的社会化过程,还会让他们获得不健康的行为模式。从打人的母亲行为和言语中,我们不难看出,她的家庭教育方式是存在问题的。表面上,在这场“小战争”中他们是“赢家”,但事实上,这位母亲不仅受到了法律的制裁,而且还可能输掉孩子的一生。

    记者 殷欣欣 通讯员 张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