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4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第十届科技体育运动会昨日举行

除了飞机车船模型 还有“高大上”的机器人赛

小选手在制作橡筋动力
飞机。记者 胡龙召 摄

    本报讯(记者 戴斌 通讯员 金伶俐)  昨天,宁波市第十届科技体育运动会在镇海区蛟川中心学校开赛。这项已经延续了10年的创新型青少年赛事吸引了全市120余所学校和幼儿园的3500多名学生选手参加,创下历届之最。

    科技体育是指运用科学技术知识自制、改制或者借助专门的器材设备所从事的有助于健体、健脑的运动,航空模型、航海模型、车辆模型、无线电测向、阳光测向、定向、电子制作、创新科教等均属于科技体育范畴。

    本届运动会上机器人大赛是新增项目,作为东道主选手,蛟川中心学校六年级学生王沛伶/卢子俊、韩晔/邱俊珲两组学生参加机器人比赛难度最高级别的较量。“我们除了要组装好机器人,还需要自己电脑编程,设定机器人行动路线,并且要设定推、压、拉、撞、拽等不同的动作,针对场地里的不同障碍物完成任务。”卢子俊告诉记者。韩晔补充称,每一步设置好之后都要调试,然后把所有的步骤连贯起来。王沛伶是该级别唯一女生,她说:“我对电脑特别感兴趣,三年级开始在学校里上信息课,四年级参加全国网络虚拟机器人比赛拿过一等奖。”这几名学生都参加过学校的创客社团、科技社团等课外兴趣班,掌握了电脑编程、3D打印等不少技术。记者问邱俊珲:“你研究这些东西,爸妈有没有担心你影响学习?”他回应道:“我们几个成绩都挺好的啊,再说我喜欢研究的东西,爸爸妈妈肯定都支持我!”

    孩子们对科技体育运动趋之若鹜,广济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徐心怡是第二次参加这项赛事,她认为“很有趣”,还和同学们总结了不少经验:“滑翔机的机翼做得往上扬一点就能飞得更好,橡筋飞机就看橡皮筋是不是能在规定时间里都顺利打开……”北仑实验小学的竺佳辰今年刚加入学校的科技社团,陪伴他参赛的妈妈觉得重要的不是名次,而是孩子动手能力明显有了提高:“他现在工具箱有两个,以前小时候玩过的电动模型都被他拆解研究了。这样的比赛不是靠背课本就能取得好成绩的,我觉得对孩子是很好的锻炼。”镇海幼儿园庄市分校小朋友王紫晴的妈妈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孩子才上中班,比赛时进场后一切都靠她自己判断决定,可以好好锻炼孩子的综合能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