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区供电公司有个“爱心角”

15年间,600多名孩子实现了心愿

员工争抢“粉红色”的心愿。

    昨天,小杰(化名)在妈妈的陪伴下,又来到国网鄞州区供电公司营业大厅看望这里的叔叔阿姨,还特别去看了大厅左侧的一面墙。这面墙上画着一块心形的图案,上面贴着几十张粉色的心形小纸片,每张纸上写着一个孩子的名字和这个孩子的愿望。

    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小怡(化名)说自己书包小了,想换一个拉杆书包,可是妈妈不舍得买;学生小德(化名)说自己英语听力不好,想要一个MP4听英语录音……这样的心形小纸片,每个月都会更新一批。

    这个爱心角成立于2003年,是营业厅班长张亚芬和她的班员一起建立的。15年间,它像一片爱的沃土,滋养着贫困孩子的希望,让600多名孩子实现了心愿。小杰就是其中的一个。

    粉红小纸片一上墙就被抢光

    说起这个爱心角,不得不提张亚芬和她的微博“宁波妈妈”。张亚芬是浙江省道德模范,也是一位慈善爱心人士,她所在的班组是全国巾帼文明岗。

    2014年8月,张亚芬率班组成员建立了以她名字命名的“宁波妈妈——张亚芬”微博。微博主要发布贫困孩子求助信息,同时提供爱心人士的资助信息并招募志愿者等。这个微博现在已经制作成一个电子屏竖立在营业厅爱心角旁,里面的信息可以随时查看和回复。

    负责微博打理的是班员王丹丹,她每天会关注微博信息,只要有人求助,她都会及时向张亚芬汇报,了解情况后,她就会把求助者的名单和需求贴在爱心角的墙上。这种粉色小纸片一贴上,马上就会被员工“抢光”。

    爱心角像温暖的星火,为那些贫困无助的孩子,点燃了希望。

    偶然的发现拯救一个小生命

    2015年10月,鄞州区供电公司的员工都在为一个小男孩而揪心。这个男孩叫小杰,当时2岁多大。这孩子出生6个月时就生了一种怪病,经过多家医院会诊、5次骨穿,才被确诊为慢性嗜酸细胞白血病。这种罕见白血病国内仅有他一例,国外也仅三例。

    这一年多,他家已经花光所有的29万元积蓄和从亲戚家借的23万元钱。所幸的是,这孩子和他的父亲骨髓配对成功,但还需要50万元的移植费,这让一贫如洗的家庭走投无路。

    “我发疯似地在网上搜索慈善方面的关键词,偶然间发现了‘宁波妈妈张亚芬’微博,就试着留了言。”小杰的母亲查到“宁波妈妈”微博后,抱着一丝希望在上面留了言。

    小杰妈妈没想到,第二天张亚芬和王丹丹就去了她家,核实情况后,王丹丹向小杰妈妈要了许多小杰的照片,连文字带图拟了一份倡议书贴在了爱心角,发动员工捐款;同时又联系鄞州慈善总会、媒体等举办义卖会,为小杰募集到了足够的医疗费。

    孩子在北京治疗期间,张亚芬、王丹丹一直与小杰妈妈保持联络,还专程到北京看望他们。孩子的每一次治疗,她们都相互探讨治疗效果。经过一年多的治疗,小杰康复出院。医生说,这是一个奇迹。

    如今,三年过去了,小杰也已经上幼儿园了,身上根本看不出病魔留下的痕迹。

    客户也来进行爱的接力

    小小的爱心角延伸出无边的爱,像星星之火一样点燃了许多孩子的希望。丽水景宁乡贫困孩子洪丹丹脸上生了血管瘤,是“宁波妈妈”接她来宁波治疗,才使她恢复自信考取了大学;东钱湖韩岭村的单亲妈妈摔伤后,又是“宁波妈妈”让她一家有了生存下去的希望;宁波海曙区的16岁脑瘫患儿龚建峰10多年没有晒过太阳,是“宁波妈妈”的姑娘们让他见到了阳光。

    这个爱心角,让受助者看到了希望的同时,也吸引了更多人加入到爱的队伍。现在,一些来营业厅办业务的客户,看到爱心角上的小纸片,也会主动认领或捐出相应钱款,让营业厅员工帮助购买爱心物品。

    一位来缴电费的客户,在生日那天把一笔钱送到营业厅,说是要把生日过得更有意义;

    宁波广播电视大学两名学生通过“爱心角”了解到几位民工子弟的需求后,自备了礼物,跟随营业厅员工到民工子弟学校,圆了6位孩子的心愿;鄞州区医保部门的几名姑娘看到爱心角后,也认领了心愿,并把“心愿”亲自送到孩子们的手上……

    现在的小杰和妈妈,也多次到营业厅爱心角认领“心愿”,他们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也经常奉献一份爱心。记者 林伟 通讯员 邵亚波 祝巧巧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