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年邀请68位科学家走进校园

鄞州区图书馆为青少年打造“科学盛宴”

2014年9月25日,鄞州区图书馆被授予“国家科普教育基地”。

    十年里邀请了68位科学家走进鄞州60多所学校,举办了349场科普讲座,直接参与聆听者达15万人次,间接听众达21.5万人次。今天,由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和宁波市科协主办,鄞州区文广新局和鄞州区科协承办的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科普教育基地经验交流会在鄞州区图书馆举行,作为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的首批“国家科普教育基地”,鄞州区图书馆的做法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老科学家通过鄞图走进鄞州校园

    鄞州区图书馆馆长胡春波回忆说,2008年,该馆的明州大讲堂开办刚刚一年多,得知中科院有个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正在全国各地做演讲后,她专程到北京拜访了钟琪团长,希望明州大讲堂能携手老科学家们在鄞州做科普讲座。当年,钟团长派了3位老科学家在鄞州区的校园里做了9场讲座。知识渊博幽默诙谐的科学家们征服了学校师生,一些学校建议鄞州区图书馆每年都请老科学家们来做讲座。于是,科普讲座一办就是十年,年年供不应求,最后鄞州区图书馆只能按“先报先得,每校一场”的原则在鄞州区教育局网站上进行预约报名。从2014年开始,科学家们来鄞州做科普讲座的频率从一年一次,变成了一年两次,最多的一年举办了65场讲座。十年里有68位科学家走进鄞州60多所学校,听众达15万人次,间接听众达21.5万人次。

    349场讲座涵盖了航空、航天、地震、节能、环保、材料、心理、动植物、南北极、3D等多项科学知识。

    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科学种子

    孩子们面对面与科学家交流有什么感受?2015年,鄞州区图书馆曾经组织了一次听科普讲座感想征文比赛,一本小册子里记录了当时孩子们的感受。鄞州正始中学的陈同学在听了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王俊杰教授的“你身边的宇宙”讲座后,不仅了解了宇宙的知识还为科学家的探索精神所感动。她说,王教授讲到有个科学家为了寻找安置探索星空望远镜的地址,多次骑着单车在暗夜里上山,摔了很多跟头才找到了梦寐以求的地址。在探索科学的道路上,无言的坚守最让人感动。古林镇中学的金同学在讲座互动中得到了一枚中国科学院徽章后特别激动,他在征文中写到:“此刻,一颗叫‘科学’的种子在我的心底种下。”

    横街镇凤岙学校是一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学校师生非常渴望有科学家走进校园。从2010年开始,通过鄞州区图书馆搭建的科普平台,先后有10位老科学家走进这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横街镇凤岙学校校长陈洋飞说,第一次听科普讲座时,孩子们都不敢提问。现在,孩子们听讲座时思维活跃互动频繁。学校还建起了科普社团,科探教室,一年一次举办科普节。

    为提高市民科学素质做好平台服务

    2014年,鄞州区图书馆被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授予全国第一批“国家科普教育基地”。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的现任副团长徐德诗告诉记者,至今全国已经有了33个“国家科普教育基地”,鄞州区图书馆是唯一一个以图书馆为依托的“国家科普教育基地”。在鄞州区图书馆召开的这次交流会上,各个科普基地的负责人将探讨如何进一步扩大科普的规模和对象,提升科普基地服务大众的水平与能力。在信息技术越来越发达的今天,科普工作也要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提高科普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的“国家科普教育基地”将作为推进科普工作的倡导者,利用好中科院的资源服务当地。

    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即每百人中拥有科学素质的人数。2015年,第三方调查结果显示宁波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为10.42%,位居浙江省第一。正在实施的《宁波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宁波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将超过15%。胡春波说,鄞州区图书馆将继续为提高宁波人的科学素质做好平台服务工作。记者 陈爱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