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美医院迎来175岁生日 携手中国科学院大学再出发

宁波市第二医院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
华美医院表彰突出贡献人物。 通讯员 冯家飞 摄

    1843年冬季,美国传教士玛高温孤身来甬,在宁波老城北门外的佑圣观,创办了“浸礼医局”,建院之早仅次于1835在广州创办的“眼科医局”。

    这不仅是宁波市第二医院的起点,也是宁波乃至我省西医东渐的原点。

    今年是宁波市第二医院建院175周年。昨日,在这一充满纪念意义的日子,市第二医院第一名称正式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第二名称“宁波市第二医院”继续沿用),并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院士专家受邀参加专题研讨会与医疗人文高峰论坛为她“庆生”,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华美医院百年档案》(第一卷)也正式对外发布。

    A 更名“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

    175年历史,数易其名见证发展

    8月10日,宁波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签署医学合作协议,联手打造国际一流医院和生命健康产业研究院。宁波市第二医院也由此成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直属附属医院。近日,上级部门正式下文,宁波市第二医院第一名称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

    对于“华美医院”这一名字,不少宁波人并不陌生。上世纪50年代,医院更名为宁波市第二医院,但直至今天。一些老宁波人仍习惯性称之为“华美医院”。175年来,医院曾数次更名,不同的名字见证着医院的发展与对宁波卫生事业作出的贡献。

    1843年,美国浸礼会传教士玛高温开办诊所,命名“浸礼医局”;第二任院长白保罗将诊所迁至百米外的姚江畔,增设男女病房,更名为“大美浸礼会医院”。从院名来看,当时的医院带着浓厚的教会医院色彩。

    医院在第三任院长兰雅谷任上得到了极大发展,兰院长也以其敬业献身精神在甬城树立了极大威望。在其60大寿(1920年)时,宁波的士绅百姓自发为其庆祝,兰院长将收到的500份贺礼全部捐赠给医院,用于购买医疗设备以及院区扩建。医院也由此更名为华美医院(Hwa Mei Hospital),寓中美合作之意。1926年,医院兴建住院大楼,也得到了国内社会各界的捐款,大楼以“华美”命名,矗立于姚江畔,至今仍用于医疗事业。

    华美医院曾附设护校,医院与护校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医生、护士,成为省内外各大医疗机构的骨干力量。1954年,更名为宁波市第二医院后,医院继续为宁波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作贡献,多个科室成建制迁出组建市妇儿医院、李惠利医院。

    此次更名,医院恢复了“宁波华美医院”旧称,并冠以“中国科学院大学”,成为该校直属附属医院。其中,不仅有对175年深厚历史积淀的传承之意,更为这家百年医院的发展翻开了新篇章。

    B 数十位医疗战线老专家到场

    华美医院表彰突出贡献人物

    在建院175周年以及恢复“华美医院”院名的特殊日子,院方还举办了一场纪念大会。除了市卫计委领导、兄弟医院及医联体单位的负责人外,院方还邀请了百余名退休职工、曾经与宁波华美医院一起为甬城居民健康而奋斗的老专家,共同纪念这一特殊时刻。

    为表彰这批老专家对医院发展及医疗卫生事业作出的贡献,医院还设置了终身成就、突出贡献等奖项,授予其中50余位临床、护理、医技以及行政后勤退休职工。

    宁波市第二医院原院长张乐鸣获得终身成就奖。1993年,宁波市第二医院多个骨干科室成建制迁出,组建宁波市李惠利医院,以张乐鸣院长为核心的领导班子带领全院职工开始二次创业,开拓了医院发展的第二个春天。

    “我1961年毕业分配到市第二医院,至今整整57年。当时市第二医院以外科为主,在群众中亦颇有影响。医院仅有一幢华美医院老大楼,设有大内科、普外科、骨科、泌尿外科、妇产科、眼耳鼻科和口腔科,医疗设施仅有两台X光机和一个简易化验室。”肾内科专家、我市首例肾移植手术参与者张祖懿主任医师代表老职工发言,谈到宁波华美医院历经沉浮,心情激动。

    他说,即使医疗条件如此困难,市第二医院仍在新技术上不断创新,在市内率先开展断肢再植、大面积烧伤病人抢救、血透治疗等先进技术,并在市内率先创立了ICU、肿瘤科、烧伤科、临床实验及血透五大中心,为宁波医疗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C 携手中国科学院大学

    打造国内一流研究型医院

    跨越三个世纪,百年医院砥砺前行,携手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迎来又一个新的发展篇章。

    展望医院发展,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蔡挺院长表示:“一方面要将医院建设好,打造国内一流的研究型医院。另一方面,要把病人服务好,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以医疗质量和安全为保障,让病人满意。实现多方共赢,为卫生健康事业多作贡献。”

    研究型医院以新的医学知识和新的医疗技术的产生与传播为使命,坚持临床与科研并举,在自主创新中不断催生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成果,推动临床诊疗水平持续提高。

    据介绍,以打造国内一流的研究型医院为目标,宁波华美医院将充分借助国科大科研人才优势,依托宁波生命与健康产业研究院这一高端平台,完善医学科研平台建设,打造国际认证的临床试验研究机构,提升自主开发和创新能力,促进成果转移、转化。

    宁波华美医院将以呼吸系统、消化系统为主的肿瘤学科等三大核心学科开展“名医名科名院”建设,构建包含急救创伤、重症监护、影像等的学科发展支撑平台,持续提升心肺学科、骨科等重点专科的医疗服务能力。

    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宁波华美医院杭州湾院区开业在即,将极大丰富我市北部优质医疗资源的供给。医院也将持续推动“双下沉、两提升”,与县级医疗机构和县域医共体紧密合作,打造国内一流的医疗公共服务平台,将医联体单位、对口帮扶单位、偏远地区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合作单位串联起来,使得三甲综合性医院优势得以充分发挥。

    记者 房伟 通讯员 郑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