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This is my first home”

老华美医院妇产科创始人子女回甬参加庆典

施恩惠和玛瑞安·海德儿兄妹俯瞰姚江。 记者 崔引 摄

    本报讯(记者 房伟 通讯员 郑轲) “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叫妈妈,妈不在……”当这首老童谣用宁波话从一对白发苍苍的美国老人口里唱出来时,现场的氛围变得亲切而厚重起来。

    施恩惠(Raymond Edward Stannard Jr)和玛瑞安·海德儿(Marian Heidel)这一双年纪加起来已经169岁的兄妹,受邀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建院175周年纪念活动,并受颁特殊贡献奖。因为他们的父亲斯坦纳德医生于1930年举家来到中国,在宁波华美医院工作时期创建了妇产科,后又前往绍兴基督医院(绍兴二院)主持工作直至1948年回美国。

    施恩惠与玛瑞安于1931年和1936年后先后出生在宁波。“This is my first home(这里是我最初的家)。”施恩惠昨日告诉记者,父母亲一直告诉自己,小时候说中文比说英文还早。

    玛瑞安出生6个月后随父母回到美国度假,一年后才返回中国,后又辗转上海、绍兴等当地,对宁波的印象已经很模糊。但她仍忘不了上世纪80年代再一次回到医院时的情景。“宁波不再是个小城市,医院变得更大、更现代化。”

    虽然身在美国,但施恩惠与玛瑞安对华美医院有着深厚的感情,始终和医院保持密切联系,并关注医院的发展。在过去的40多年里,兄妹俩多次来到宁波,寻找儿时记忆、拜访旧时老友。

    “现在的宁波,有更多的高楼、更多的公园,更加舒适宜人。”施恩惠说,但难忘的还是“乡音”,兄妹俩一个眼神,就齐声唱起了我们耳熟能详的歌谣《小兔子乖乖》《小老鼠偷油吃》,而且还是用宁波话唱,熟悉的、温暖的歌谣,一下子将现实拽回了历史的隧道。

    在中国的这段经历,让玛瑞安一家与中国深深结缘。她说父亲回国后,总是回忆起在宁波、绍兴工作的经历,1982年再次回到中国时,刚好临近80岁。“他在这里先后过了五次生日聚会,吃了五次不同的蛋糕,因为朋友实在太多了。”施恩惠还娶了华裔女子做妻子,并在记者生涯中交了无数中国朋友。

    “能再次回到华美医院,并见证她175岁生日,特别高兴、荣耀!”看到父辈工作过的医院发展到如今规模,施恩惠和玛瑞安倍感欣慰,“Very much feel like home (很有回家的感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