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龙头企业生产假食品添加剂?

余姚警方联合市场监管部门万里追查破获跨省造假大案

河南查获的假冒伪劣“王龙”牌山梨酸钾。余姚警方供图

    位于余姚市的宁波王龙集团是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山梨酸钾等食品添加剂生产基地,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52%,是行业龙头企业。

    可是,从去年开始,辽宁、河南等地的食药监部门接连发现虚假食品添加剂事件,产品包装都显示是宁波王龙集团的“产品”,这是怎么一回事?

    为维护甬商合法权益,去年至今,余姚警方联合市场监管部门,追根溯源,万里查假,跨省摧毁了位于河南郑州的一个犯罪团伙。该团伙专门假冒“王龙”知名商标,大肆生产、销售伪劣食品添加剂,还堂而皇之开设实体网点进行销售,以低价倾销获取高额利润。

    记者从余姚警方了解到,此次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捣毁灌装仓储窝点4个、实体网点1个,扣押总价值470多万元的假冒伪劣食品添加剂4.3吨。至此,这起假冒宁波王龙集团的食品添加剂大案终于圆满结案。

    接到举报

    外省虚假食品添加剂报告接连发到宁波

    去年5月,辽宁省丹东市市场监管局食药监部门在对当地一家蛋糕厂进行巡查抽检时发现,该厂使用的王龙牌食品添加剂标注的是山梨酸钾,却未检出山梨酸钾成分,反而检出了苯甲酸钠。

    接到宁波市市场监管局食药监部门转来的这份检测报告,王龙集团相关负责人也是大吃一惊。他们发现,那家蛋糕厂使用的王龙牌食品添加剂,并不是王龙集团生产的批次产品。从包装上看,商标与正版的字体不一样,就连国标也写错了。从产品上看,颗粒大小也明显不同。种种迹象表明,这是假冒王龙的伪劣食品添加剂。

    随后,宁波市市场监管局食药监部门又接到了河南濮阳转来的相同的检测报告,立即将该线索移送到公安部门。去年5月17日,余姚市公安局经侦大队联合市场监管局食药监部门成立专案组展开了侦查。

    万里查案

    破获假冒伪劣食品添加剂生产销售大案

    “这些假冒伪劣食品添加剂虽然不在浙江省内生产销售,但关乎民生健康,并且侵犯了我们甬商、浙商企业的合法权益,一定要斩断源头。”余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经侦大队大队长胡嘉良介绍说,专案组北上河南商丘、郑州,辽宁丹东,吉林珲春,南下云南昆明等地10多次,行程上万里,最终锁定了一个假冒“王龙”牌山梨酸钾,通过灌装低价苯甲酸钠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牟取暴利的不法团伙。

    经调查,该团伙盘踞在河南郑州一城乡接合部的商贸城内,生产基地则隐藏在附近一拆迁地块,并在商贸城内开设了实体店铺,进行公开销售。该团伙还开设了网店,产品销往全国11个省的食品加工企业和个体户。

    去年12月21日,专案组联合市药监行政稽查支队组成32人追捕组,在郑州警方的协同下,对国家食药监总局督办的这个犯罪团伙实施抓捕,当场抓获高某、许某、司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扣押4.3吨假冒伪劣食品添加剂及非法灌装工具,并清除捣毁4个制假灌装仓储窝点和1个实体涉案网点,涉案总价值470多万元。记者 孔玲 通讯员 牛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