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情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是怎样学习汉语的

金晖雄(受访者供图)

    黑色圆框眼镜下,一双羞涩的眼睛,这个腼腆的韩国男孩就是第四届在甬外国人汉语大赛的“状元”金晖雄。他2002年出生于釜山,现在是宁波华茂国际学校高一学生。

    金晖雄来中国求学已是第六个学期,眼下他已经能够用流利的汉语与中国同学进行交流。对大多数外国人来说,学汉语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近日,他向记者讲述了学习汉语的经历和心得。

    讲述人:金晖雄

    记者:陈爱红

    采访方式:面对面

    倾诉热线:15058047703

    倾诉邮箱:dnsbqg@126.com

    情感倾诉QQ:3148917426

    情感倾诉微信id:150580477

    1 故宫点燃我学汉语的热情

    我的爸爸是从事国际贸易的,我小时候就知道了中国。在我的印象中,中国是一个古老的国家,它像一位白胡子老爷爷。直到2013年,爸爸带着我和哥哥来上海旅游,我才发现中国其实很年轻。城市很大很漂亮,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我们在上海玩了四天,还乘坐电梯上了东方明珠电视塔的顶部鸟瞰整个城市。从那时起,我决心学习汉语。

    哥哥比我大两岁,他比我更早接触汉语。2016年3月,经过在韩国国内近一年的汉语学习后,我和哥哥一起来到了宁波华茂国际学校。在来宁波之前,我学习过汉语拼音和简单的口语,但是当我下了飞机,在机场看到前来接我们的老师时,竟一句汉语也不会说了,甚至连简单的“你好”也说不出来。第一次上课时,我完全听不懂老师在讲什么,我感到孤单和害怕。在最初的日子里,每天下课后我都很沮丧,甚至怀疑自己学不好汉语,一度想放弃,但哥哥和同伴们都鼓励我坚持下去。

    2016年10月,中国的国庆长假期间,父母来宁波带我和哥哥一起去了趟北京,我们参观了故宫。相比之下,故宫比东方明珠更让我感到亲切,因为我的语文课本上正好有一篇《故宫博物院》,课文里讲得很详细,故宫有四座城门三个大殿。因为无法记住全文,我就带着课本游览故宫。尽管课文里把故宫介绍得很详细,但是书本学习远不及实地考察给我印象深刻:高大的城墙,巍峨的宫殿,朱红色的大门,雕龙画凤的柱子,我抚摸着城墙时,心都在颤抖。特别是站在太和殿里,更感到无比庄严。我到现在都无法用汉语准确表达当时的心情,只是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学好汉语!

    2 背诵课文和影视剧台词

    从故宫归来后,我开始思考如何才能学好汉语。我想,学汉语应该和学韩语是类似的,要多说多写,只有掌握了足够的词语和句子,才能把准确的汉语说出来。为了跟上老师的课,我每天6点就起床预习功课,下了晚自习我还在寝室里复习当天学过的课程,有时候学到夜里12点。

    在我的第一本汉语课本上,对课堂上听不懂的词语,我用韩语做了密密麻麻的标注,从读音到词义都有。我知道这能够使我暂时跟上老师的进度,但是要真正学好汉语,最终必须丢掉韩语这根拐杖,要说汉语、用汉语思考。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外,我还给自己加了点作业:努力背诵一些简单的课文。背诵课文对我说汉语有很大的帮助,现在还记得我最初背诵的是一篇关于买衣服的课文,“我看看羽绒服。你看这件怎么样?又好又便宜……这件太肥了,有没有瘦一点的……”我那时觉得“肥”和“瘦”这两个字难读又难写,读的时候“肥”“灰”难分,写的时候“瘦”中间的短横难写。为了读好写好这两个字,我反复练了一晚上,而这篇不到百字的课文,我用了两天时间才将它背诵并默写了下来。

    当会背的课文越来越多时,我惊喜地发现,在食堂我不必再用手指选菜了,我可以问食堂阿姨:“这个菜叫什么名字?”而我的同学会帮我纠正:“最好问‘这是什么菜’。”有时候我告诉老师:“我和同学约定了去万达广场。”老师也会帮我纠正:“应该是‘我和同学约好了去万达广场’。”

    学习也需要放松,我放松的方式就是追剧。很多中国人追韩剧,而我追中国的剧。书本里的句子很多是书面语,怎么把汉语说得地道呢?我觉得影视里的对白对我学说汉语很有帮助。我曾经把《前任3》里余飞的台词大段大段地背下来过。

    3 交中国朋友学中国文化

    背诵和默写让我记住了很多词汇和句子,但是真正要了解汉字背后的意思,还需要更多地学习中国文化。譬如杨柳,它的背后蕴含着不同的意思,在中国文化里有杨花轻狂、折柳枝送别等不同的内涵。我们学校有国际班和普通班,国际班里都是外国学生,普通班则大部分则中国学生。在宁波学习的前三个学期我是在国际班上课的,今年9月,我主动向老师申请,从国际班插入普通班学习,就是为了交更多的中国朋友,更好地学习中国文化。

    插到普通班,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尽管我的汉语水平在国际班里算比较好的,但在普通班要跟上中国老师的进度,还是蛮吃力的。好在中国同学对我很友好,我现在已在班上交了三个好朋友,他们想了解韩国文化,我们互相帮助,我教他们韩语,他们教我汉语。10月中旬,我的同学刘燕军还带我去他家玩。我们坐了20多分钟的公交车到了他家,他的父母不在家,刘燕军自己做了麻婆豆腐、西红柿炒鸡蛋、葱油花蛤和红烧鱼招待我。这些菜的味道好极了,我尤其喜欢麻婆豆腐。韩国泡菜是辣的,却很少有麻辣味。中国有句古话叫“民以食为天”,各地的菜风味迥异,饮食在中国文化中也占有重要的地位。

    除了饮食文化,中国的戏剧也让我着迷。这次在天一阁参加在甬外国人汉语大赛的时候,其中的才艺表演环节,我就表演了一段说唱,说唱的内容就是中国京剧的脸谱。我和一个韩国小伙伴穿着中国古代服装,耍着大刀和长枪在舞台上表演,观众和评委给了我们掌声,但是他们不知道,为了这次表演,我和同学练习了整整一个月。这一个月里,我连吃饭的时候都在默记“红脸的关公白脸的曹操”。

    前不久,我梦见自己能讲流利的汉语并且带着家人在中国旅行了,而我最终的目标就是能够像中国人一样流利地运用汉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