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继全国围棋冠军之后,宁波二中又诞生国际象棋冠军

我收获了比成绩更重要的东西!

    日前,宁波二中2014届5班微信群再次沸腾,一条“孙雪儿获得2018全国业余棋王(国际象棋)争霸赛总决赛女子冠军”的新闻被同学们津津乐道。有同学调侃,自己的班级真是藏龙卧虎,前几个月才祝贺斯坦福大学学霸徐文辉,如今又有全国冠军孙雪儿,群里时时有惊喜。巧合的是,去年,二中高一学生刘嘉琪摘取了全国青少年业余围棋公开赛冠军。在自己热衷的爱好中,他们摸索到了自己的成长点,收获了比成绩更重要的东西。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此次孙雪儿是和两位队友一起作为浙江省首届智运会的宁波代表团经过海选,进入11月初举行的2018年全国业余棋王(国际象棋)争霸赛总决赛,孙雪儿成绩最好,荣获女子团体冠军,女子个人第三。

    在获得此次全国冠军之前,孙雪儿已经有一串耀人的履历,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参加宁波市比赛,逐渐多次参加浙江省和全国比赛,均获得不俗成绩,曾荣获第十届“华源杯”全国国际象棋公开赛女子A组冠军,是国家一级运动员。高考时通过三位一体招生,进入心仪大学浙江师范大学。

    说起学棋初衷,孙雪儿给出的答案很有趣,因为妈妈觉得她太好动了,国际象棋可以让她静心,哪知,一入棋门便觉乐趣无穷,就一直坚持下来。这一点,围棋冠军刘嘉琪也曾提到,小时候父亲带他尝试过很多项目,惟独六岁时一接触围棋便盯着棋盘入迷,从此开始了风雨无阻的围棋路。如今,家长给孩子们报了各种培训班,希望孩子十八般武艺样样皆通,两位冠军都认为,可以多尝试,但是不可勉强,只有志趣相投,才能长久。孙雪儿一直坚持学棋,哪怕高中学业压力巨大,减少了参与比赛的时间,但是下棋依然是她最佳的减压方式。她和二中的学弟学妹们说,也许很多同学现在很迷茫,不知道未来想做什么,选什么专业,但是如果有一门兴趣,或者有机会在未来发现兴趣所在,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

    学棋能更接近真实的自己

    和刘嘉琪一样,孙雪儿也表现出了比同龄人略成熟的心态,自我认知很清晰。

    孙雪儿从小出去比赛,开阔了眼界,知道真正厉害的人还有很多,还要不断进步。也因此,她少了很多同龄人的浮躁,真正沉下心来和自己对话,知道自己要什么,并向着目标一直前进。学棋带来的好心态让她哪怕在高中学业最紧张的时刻依然能气定神闲,有条不紊,有班级同学这样评价她:“在和数理化公式死磕的日子里,有这样一位棋琴书画样样拿得出手的美女同学是一件幸福的事,在她身边常常能开启新世界。”孙雪儿在她棋的世界里与真实的自己越来越接近,她的乐观和淡然如同一股力量温暖和感染身边的人。

    孙雪儿说,学棋还教会了自己面对失败时如何自处,因为不可能每一盘棋都赢,但是要去反思,为什么会输,下次如何避免这个问题。她认为,这和学习是一个道理,如今步入社会,做人做事依然是这个道理。

    这里没有差生只有差异

    最近几年,宁波二中学生在各种竞赛中崭露头角,除了传统数理化等学科竞赛,科技体育、科研课题、社会实践屡获佳绩,几乎每周升旗仪式都有学生因为荣获各级各类比赛受到颁奖。

    宁波二中崇尚“没有差生,只有差异”的教育主张,黄兴力校长认为,优秀学生没有一个标准范式,老师们坚持多元评价,促进学生多元发展。如果学生的智能优势、兴趣爱好和志向能够很好地重叠在一个点上,这个点就是学生的人生的成长点。老师们寻找到学生的成长点,远比追求更高的考分重要。

    即便课业负担较重,学校依然搭建了很多平台给学生施展才华,展示自我。

    孙雪儿说,她非常幸运在高中遇到了一群好老师。被她喻为名师云集的这个班级,所有的任课老师对同学们都很好,让她感受到了为人师者的魅力。这也直接影响了她的择业方向,高中毕业毅然报考了浙江师范大学,如今也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她深情地说:“我很开心很骄傲,我是二中人,我会像所有母校老师一样,热爱学生,把教学的激情传递给每一个孩子”。

    吴彦 潘旭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