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益助学28年,一生捐资助学300多万

乌蔚庭荣获浙江省学生资助“最美爱心人物”

    近日,2018年浙江省学生资助“两美”风采展示活动在浙江中医药大学落下帷幕,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选送的“乌氏健律助学金”设立者乌蔚庭荣获2018年浙江省学生资助“最美爱心人物”称号。乌蔚庭热心助学公益事业28年,一生捐资助学300多万。

    浙江省学生资助“两美”风采推荐宣传活动,由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浙江在线和浙江教育科技频道联合举办,共评出“最美爱心人物”20名和“最美爱心故事”20个。

    一位老先生与宁卫院的缘分

    乌蔚庭(1929年—2014年),祖籍浙江宁波。1945年,16岁的乌蔚庭从当时的宁波鄞县县立中学高中毕业。1955年,他前往美国求学,相继完成了生物化学硕士、生物化学哲学博士学位以及博士后的病理训练,其后一直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州立大学医学院病理系任职,同时兼任医学院附属医院临床化学检验室主任,直至退休。

    他深感卫生健康事业对家乡发展、对同胞生活的重要意义,2011年4月,已经82岁高龄的乌蔚庭老先生第一次来访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当时校名宁波天一职业技术学院),亲自提出要资助护理专业家境清寒学生完成学业。

    2011年5月11日,该校护理专业学生准护士加冕仪式之际,在1000余位准护士及师长的见证下,乌老先生与学校签订“乌氏健律助学金”协议。“乌氏健律助学金”总金额达156万余元,预计资助学生74名,时间跨度从2011年一直到2032年。

    自设立“乌氏健律助学金”后,每一年乌老先生都会到访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与受助同学进行交流,并结合自身医学教育工作者经历对大家的学习、实习、工作等方面给予细心指导,勉励受助同学们沿着自己选定的护理事业坚定地走下去,将个人事业与助人精神有机结合并不断传承下去。因此,该校学生总是亲切亲切地称呼他“乌爷爷”。

    从他第一次捐资助学到逝去,乌老先生热心助学公益事业长达28年,前后累计捐资助学达300多万元。

    他的精神感染了一批又一批学子

    2014年12月20日凌晨,乌老先生永远离开了,当时该校受助的学生都很伤心。其中受助学生2014级护理专业学生丁立芬在怀念乌老先生时写到:“您那么好,那么亲切,每年都来看我们。我本准备织条围巾送给您,非常遗憾,围巾快织好了,您却永远离开了我们。我真的很伤心,每当看到那条围巾就会想起您。想起您帮助我们、教导我们的点点滴滴。我一定要做一个像您那样帮助他人的人。”每到清明时节,该校受助学生经常会用文字在受助学生群上寄托哀思,表达感恩之情。

    记者了解到,乌老先生的助学精神在该校得到了传递和传承,受助学生,特别是已毕业的学生,都在从事着护理事业。她们一个个在护理岗位上默默奉献着,涌现出了以上中国好人榜的毕业生王玲超为代表的一大批助人典型。

    先生已去,精神长存,受乌老先生资助的学子们不会忘记,宁卫人不会忘记,该校学工部副部长王丽表示,“我校会进一步弘扬邬老先生的助学情怀,践行‘仁爱健康’校训精神,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培养好人才。”

    吴彦 高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