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聚力量 激发年轻教师生长力

    学校召开教师大会,往往聚焦于校长提一提教育教学要求和工作任务。在鄞州区外国语中学,每逢教师大会,“如何上好课”却是校长王海浩的必讲内容。在今年开学初召开的教师大会上,王校长就与年轻教师共享“上好课的十条策略”。本学年,学校还针对年轻教师开设了《特级教师的50条建议》、《教学常规解读》等专题讲座。

    作为一所建校6年的年轻学校,如何快速发展起来?如何让这里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在多年的探索与实践中,王校长逐渐发现了一个不是秘密的秘密:一切答案都指向教师。“人是第一生产力,我们在不能选择学生的情况下,只能试着改变教师来发展学生。”王校长说。

    在这所学校,教师平均年龄34岁,80、90后教师占全校教师的70%。为了助力青年教师队伍成长,近年来,学校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发展“五项重点工程”首要工程来抓,多举措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年轻教师生长力。

    学校搭建多样化平台,让年轻教师尽早当家。实行学科导师负责制,负责本年段本学科所有教学指导和管理工作。通过师徒结对、青年教师论坛、青年教师学习会、名家讲堂等形式,让年轻人尽早能独当一面。每一个年轻教师都担任首导或副导工作,让他们更深入了解学生,了解初中学生在青春期的变化,接触家长,让教育、管理、沟通更有效。

    “氛围的好坏,将对一个人的成长产生莫大的影响。”为此,学校尽力创设良好的学习和教研氛围。年年举办隆重的师徒结对仪式,双方互赠书籍、交换智慧,并定期开展读书活动,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在教研方面,学校专门开辟了两间研讨室,老师们在此集体备课、思维碰撞、知识共享。

    根据年轻教师热情高、精力充沛,但缺少教学经验的实际情况,学校成立名师工作室,与宁波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教授及专家们深入课堂,定期开展研讨活动,改变了教师教育视野和教学理解。

    在鄞州外国语中学,“善于反思”是对每一位老师的硬性要求。“教学后的反思具有一定的批判性,能使教学经验理论化,有助于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评价和总结能力。”王校长说,老师们可以一课一反思,也可以一单元进行一反思,哪怕写几个字、几句话的反思,都能可能成为成长的催化剂。

    以考评督促、激励教师成长。每学年对青年教师进行一次过程性考核评估,三年周期进行一次综合性考核评估,评估结果将作为教师评优、评先,晋级、晋岗等重要依据。

    近几年来,学校教学质量逐年提升,青年教师的成长迅速,在各级各类教学业务评比中崭露头角,多人成为教学的骨干力量。

    在十三届教坛新秀评比中,7位教师在区教坛新秀评比中获奖,4位教师获市教坛新秀称号。在2018年第十四本届教坛新秀的评比中,又有10位教师获区级教坛新秀称号,其中2位教师获市教坛新秀称号,陈硕老师获市教坛新秀一等奖第一名。2018学年,孙青青老师作为鄞州中小学唯一代表参加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省二等奖,包颖颖老师获得宁波市新秀班主任称号,多人在宁波市优质课等教学业务比赛中获奖。

    吴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