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闻氏父子恢复秘色瓷成果展开展

    本报讯(记者 陈爱红 通讯员 孙丰立) 昨天,庆祝闻氏恢复失传千年“越窑秘色瓷烧制技艺”六周年暨“闻长庆、闻果立恢复秘色瓷成果展”,在慈溪上林湖越窑博物馆开幕。

    2012年8月,闻长庆父子用传统工艺方法成功烧制出了失传千年的越窑秘色瓷,经国内文博界、考古学、陶瓷界专家鉴定确认,闻氏父子基本掌握了烧造秘色瓷的工艺技术;2014年12月17日,闻氏父子发明的“越窑秘色瓷烧制工艺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证书,专利权期限为20年。

    闻长庆、闻果立恢复秘色瓷成果展为期三个月,展出闻氏父子烧制的秘色精品30多件(套),包括碗、盘、碟、瓶、洗、茶盅、杯盏托、香熏炉等,素雅莹润,青翠欲滴,是父子俩首次在浙江省内公开展出他们采用千年古法“越窑秘色瓷烧制技艺”(包括寻泥、选用单元瓷泥、取泥、陈腐泥、练泥、成形、施釉、配秘方药釉、釉封瓷匣钵等70余道工序)烧制出来的作品。其中,秘色瓷八棱净瓶、秘色瓷观音瓶、秘色瓷镂雕缠枝纹香熏为2016杭州G20峰会元首厅和贵宾厅的陈设,仿唐代越窑秘色瓷碗、仿唐代越窑秘色瓷莲纹盒、仿唐代越窑秘色瓷茶盏、仿唐代越窑秘色瓷花碟、仿南宋余姚官窑刻花盘和刻划纹茶盅,分别被浙江省博物馆、法门寺博物馆和浙江大学等永久收藏;越窑秘色缠枝镂空高足香熏、越窑葵口洗、越窑秘色瓷莲纹盏托分别荣获第四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宁波市第五届工艺美术精品展览会金奖和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