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翩翩起舞 拥抱不完美的自己

宁波听障学生林婧娴获省“最美中学生”称号

林婧娴 受访者供图

    记者昨天从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获悉,该校听障学生林婧娴近日获2018年浙江省“最美中学生”称号。这是今年我市直属学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学生。而荣誉背后,是一个女孩勇于追梦的故事。

    别人能行,她也能做到

    林婧娴,今年21岁,听力障碍一级。去年入读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目前担任职高二班班长、校学生会副主席。同时,她还是浙江省残疾人艺术团团员、校“小海燕”艺术团团长。

    尽管很小就无法聆听这美妙的世界,但小娴在爱与温暖的陪伴下,依然长成了一个爱笑、爱艺术、酷爱跳舞的女孩。

    小娴的老家在台州温岭。在她11个月大时,父母便离异了。小娴由姑姑抚养长大。然而,姑姑家已有3个女儿,小娴的加入给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增添了许多负担。姑姑的好,小娴心里跟明镜似的。尽管听力不好,但她会尽可能帮姑姑做家务,用心孝顺姑姑,并以优秀的表现去回报。

    在家乡特殊学校就读时,小娴通过系统学习,学会了手语,也学会了根据口型与人交流。小娴聪慧又刻苦,一直担任班长。她总是努力做好每一件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即便自己和别人不太一样,但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也能做到。

    凭着一股韧劲,小娴在书法、美术、作文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成绩。按照常理,听障孩子在使用文字时的逻辑与普通孩子有差异。不过,小娴却做得很好,她写的作文《一件难忘的事》还被刊登在温岭的媒体上。

    爱上跳舞,塑造全新自己

    12岁那年,小娴初次接触舞蹈,并很快喜欢上了这门艺术。听不到声音,是她与这门艺术之间的巨大障碍,但小娴并未退却。

    因为听不到,普通人花几天就能学会的动作,小娴需要练习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再苦再累,她也没有放弃。每当翩翩起舞时,她便能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中,与并不完美的自己自信“对话”。舞蹈给小娴制造了快乐,也给了她全新的自己。

    经过多年的训练,小娴逐步提高自身舞蹈的柔韧性、协调性、节奏感和表现力,并凭借超乎常人的韧劲,在校内外的舞台上崭露头角。

    2013年,她被选入浙江省残疾人艺术团。作为领舞,她参演的舞蹈曾多次荣获市、省甚至全国级的大奖。2015年,小娴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拥有了人生第一台助听器。助听器价格高,对很多特殊孩子而言,不是从小就能用得起的。有了助听器的帮助,小娴凭着右耳仅有的残余听力,更投入地感受音乐,也有意识地学起了说话。

    2017年9月,小娴因舞蹈特长,被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特招入学,进入自己心仪的专业。为了报答姑姑的养育之恩,感谢所有帮助过自己的好心人,小娴依然对自己要求严苛。

    继续追梦,活出最好自我

    小娴的身上,总散发着一股追梦的魅力,富有朝气和活力,让师生们特别喜欢她。

    “看过小娴的照片,觉得她很漂亮,事实上照片不能呈现真人一半。”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老师说,小娴的美由内而外,无愧于“最美中学生”的荣誉称号。平日里,小娴工作十分认真,责任心强,积极协助老师、学生会开展各项工作。她点子多,为活动出谋划策,还具备很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老师说,小娴还积极参加团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如学雷锋、爱心义卖等,努力要求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2017年,小娴获评宁波市“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每个人的一生不一定都是辉煌的,但有各自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只要心中有理想,那么它就会为你指引方向,促使你进步,让你走向成功,这其中的过程才是最精彩的。”小娴最喜欢这段文字,她时常鼓励自己,并勇敢地去追逐自己的梦想。

    记者 徐叶 通讯员 石丽丽 李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