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近期查处拒收现金违法行为602起

市民如遇拒收现金情况 可向有关方面投诉

    本报讯(记者 周静)  央行近期查处拒收人民币现金行为602起,盒马鲜生被点名。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相关人士通过本报提醒广大市民,如果碰到商家拒收现金的情况,可以拨打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12363投诉电话进行投诉。

    据公开信息,今年7月至12月是人民银行整治拒收现金工作的集中整治期,自该工作开展以来,全国共处理拒收现金行为602起,经约谈、政策宣传和批评教育,558起已全部整改到位,44起正在处理过程中。整治焦点集中在政务和公共服务、水电煤缴费、新零售、交通类、餐饮业、景区等人口密集和涉外场所。其中,经查证,在盒马鲜生消费无法使用现金,必须使用其手机客户端。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第一时间要求盒马鲜生做出整改。

    人行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任何单位和个人非因法定理由不接受现金的,可以认定为拒收现金行为。使用现金进行支付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任何单位经认定有拒收现金行为的,人民银行将依据相关法规按照情节轻重进行行政处罚。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出台了整治拒收现金公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