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机制 治黑烟 促达标

机动车路检执法 为甬城天空“增蓝”

    冒黑烟和超标排放车辆上路行驶,严重影响我市的城市形象和空气环境质量。2018年,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全面落实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的各项措施,全力开展机动车环保路检路查执法,在公安交警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率先在省内对上路行驶的超标车辆实施处罚,并联合开展了春、夏和秋冬季机动车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抽检量和处罚量位居全省之首,有力打击了冒黑烟车、超标车上路行驶违法行为。

    近日,记者走进宁波市生态环境局下属的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简称“市机排中心”),跟随机动车路检执法人员实地体验了冬日里的执法检查。

    1月3日一早,天空雾蒙蒙的,保国寺高速出口附近的荣吉路迎来了货车出行的高峰期,环保执法人员早早准备好了相关检测仪器,联系好了交警,开始了新的一天尾气路检执法工作。

    执法检查采取遥感筛选和现场抽测相结合的方式,执法人员各有分工。郑珂负责在遥感车里第一时间筛选出疑似超标车辆,他紧盯电脑显示屏上的监测数据,一旦发现超标数据,就通过对讲机将疑似车辆信息传递给后方的拦车人员。面对几乎等同于车流量的遥感监测数据,三四小时下来,他常是眼里泛着血丝。

    陶伟负责接应前方遥感车中队友的超标车信息,并根据现场判断,协助交警拦下疑似超标车辆。在汽车尾气的“熏陶”中,他已练就出了一双“火眼金睛”。

    执法人员费桂军需对拦下的车辆进行现场尾气采样检测。车辆排气管的位置五花八门,有时要趴到车下,有时要爬到车顶,碰到黑烟车喷出浓黑的尾气,他始终握紧采样管不敢移动,唯恐数据出现偏差。

    其他执法人员还要在边上协助操作执法设备,及时记录检测车辆的车牌信息及检测数据,并对超标车辆开具限期整改通知书,引导车主加强车辆维修保养等。

    上午9点半,一辆轻型柴油货车疑似超标,被执法人员拦下。执法人员俯身趴到车下,将尾气采样探头插入排气管。“加油门!”执法人员向驾驶室内检测人员示意。汽车喷出浓黑的尾气,执法人员紧盯着监测仪,仔细记录监测数据。

    这辆车污染排放值达5.92,远高出排放标准。执法人员当场依法进行处罚,并下发整改通知书,告知车主及时维修并复检,复检合格后才可重新上路行驶。

    机动车路检执法常年持续,除了下雨下雪,几乎不中断,春季、秋冬季专项行动以及重污染天气期间,更是天天在路上。夏天,地面温度50℃以上,趴下去插仪器一不小心手就受伤了,中暑也是常事;冬天,工作时不敢喝水,因为没地方也没时间上厕所。一天执法行动下来,“鞋子一脚灰、衣服一股味、身上一身汗”都是常态。

    2018年,我市共在全市29个主要柴油货车通行路口设卡开展执法112次,移动遥测筛选机动车30418辆次,累计对2912辆次疑似超标车进行了拦车人工检测,并现场查处超标车522辆。

    此外,为规范检验机构检测行为,把好车辆尾气年检关,在全市所有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推行“阳光检测”,并不断加大监管力度。

    近日,随着国家印发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市生态环境局将根据相关要求,进一步深化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各项措施,协同各职能部门和各地生态环境部门,推进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及清洁油品四大行动,全链条治理柴油车超标排放,实现“天地车人”一体化的机动车环保监管体系,促进甬城蓝天进一步增多,空气质量进一步提升。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陈晓众 王巧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