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99元的古装写真套餐为啥不给底片?

商家:需要另外购买,每张80元

    不少爱美的女性,会尝试拍摄古装写真。王女士说,上个月底,她和几个同事参加了一个99元的古装写真拍摄团购套餐,到店才发现团购活动并非她想得那么简单。

    底片需要另外购买

    上个月底,王女士和几个同事在微信上看到“西施阁中国风摄影”搞促销,只要99元就可以拍摄两套古装照片,还包括化妆等全套服务。因此,她们5个人在微信上下了单,每个人都支付了99元。

    王女士称,到店消费时,商家表示,99元的活动要升级为其他套餐才能拍照,而且每人还要交200元押金,一笔笔算下来,平均每人要花费上千元。看到这个情况,她和同事都表示不同意。后来商家告诉她们,拍照可以,但电子底片需要另外购买,每张80元。一听这话,王女士和同事们更不高兴了,当场就要求退钱。“可是商家表示,如果不升级或者选择其他套餐,一旦激活,这99元钱是不退的。至于‘激活’,是指通过微信参加活动后,向商家预约了拍摄日期,即为‘激活’。”王女士气愤地表示,微信上买的时候也不了解情况,预约了拍摄日期就算激活,就不能退钱了,这是什么道理?

    买不买由顾客自由选择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该店店长依依女士。依依表示,她们是老店新开,为了聚集人气才搞了这个活动,实际上是赔本赚吆喝。“我们这个活动现在已经有600多人参加了,我们不可能一一去通知,只有加了微信、付钱之后,我们才会把相关事项发给她们。”

    依依说,99元的活动可以提供两套服装和6张不同尺寸的照片,都是精修后打印成册的,但不提供电子底片。“如果我们拍得好,顾客自然会喜欢,那么她们就会出钱来购买底片,这也是我们的一种促销手段。”依依说,每张底片80元,拍摄前会明确告诉顾客,买不买由顾客自由选择,不存在强迫消费。

    至于王女士提到的200元押金,依依表示,如果拍摄完成后,顾客没有其他增值消费,她们会退还押金;如果顾客要购买电子底片或选择其他套餐,这200元可以用来抵扣。“一旦激活后,这99元是不可以退款的。这些情况我在微信里都是和她们说过的,可她们却执意要退款。我们这个活动参加的人那么多,如果都像她们这样,这生意就没法做了。”依依说,当天王女士等人来拍摄时,店里的摄影师、化妆师、灯光师忙活了半天,这些人力成本也是需要计算在内的。

    “当时王女士她们一再坚持要退钱,还说了一些不好听的话,我都一直忍受着。”依依说,公司规定,一旦激活后是不能退款的,但她表示,愿意个人出钱给王女士等人退款。但最近家里有事情,手头不太宽裕,要等到这个月15日发工资后再退给王女士等人。

    说法:消费者拥有肖像权

    对于目前有些摄影机构通过互联网低价招徕顾客的行为,业内人士也提出了意见和看法。

    宁波市婚庆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婚礼影楼等专业摄影机构数量众多,水平也高低不一,消费者在选择摄影机构时,一定要选择有资质的机构,并且签订正规的合同。

    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周丽娟表示:如果拍摄前已告知消费者底片需要购买,价格也十分明确,那应该是协议双方的一种约定,双方应按约定履行。如拍摄前以低价吸引消费者,拍摄后才告知消费者要收取底片费用,那就是一种不诚信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及公平交易权,经营者如不愿免费给消费者底片,应当消费者的面销毁该底片,消费者拥有肖像权。

    记者 毛雷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