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宁波老年 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陆后法:吹拉弹唱中的养生之道

    陆后法,系宁波戏剧家协会会员,他年轻时曾是一名普通电器厂的员工,因从小喜爱文艺,便开始了舞台作品的创作和表演,在那个黑白电视正当红的年代,经常可以看到他在宁波电视台表演的场景。在舞台上他也曾经历了大起大落,却始终没有放弃,现在年过七旬,仍然用另一种方式坚持着他的文艺梦想。

    从出名到“失声”

    陆后法的文艺事业起步较晚,第一部作品是1984年创作并担任主角的曲艺滑稽戏《满意不满意》,这部作品还获得了当年宁波市职工文艺调演曲艺比赛的一等奖。“在这之前,我只是一个爱看文艺的人,没想到之后我会变成从事文艺的人。”陆后法告诉记者,那年单位要派人参加比赛,又没有作品,他就想起了之前在电视上看到的上海和广东的滑稽戏,因为喜欢,就凭借着超强的记忆力把节目的所有台词背了下来,然后进行重新改编。

    “《满意不满意》的主题是职业道德,演出效果出奇的好,我在台上表演,就看到电视台扛摄像机的老师都笑弯了腰,而就在大家都看得津津有味、乐此不疲的时候,节目就结束了,好多人都说看得意犹未尽。”这其实是陆后法的一个演出技巧,“有悬念的结局就是想让观众记住这部作品。”

    在那之后,陆后法在宁波曲艺界里有了名气,各种基层演出受邀不断,而对待每场演出,陆后法和其队友都会做足准备。陆后法住在鼓楼附近,他们的排练场地是中山公园。每当夜幕降临,陆后法就会提着两个大热水瓶,和队友们排戏练唱。功夫不负有心人,1989年,陆后法的节目获得了海曙区首届艺术节的一等奖。

    由于演出需要,小品、独角戏、相声、说唱……陆后法所涉猎的节目形式越来越多,受邀演出的场次也随之增多,最多时,一天时间几乎被排满。然而就在风风火火表演了20多年之后,陆后法却“失声”了。“可能是表演的时候太用力,日积月累,嗓子就不行了,10年前的一次演出后,气管出血,之后只要嗓子用劲就会咳嗽。”陆后法不得不告别心爱的舞台。

    葫芦丝延续舞台梦想

    本来刚退休的陆后法能有更多的时间来展示自己,给观众带去更多的欢乐,却因为嗓子问题再也上不了台,这让他很不甘心。“嗓子刚坏的时候我还想着能好,没想到在家养了两年还是不行,很失落,时常就想我还能做些什么?”陆后法想到了葫芦丝和二胡,多年的曲艺生涯,让他有了较好的乐感,简单的吹奏葫芦丝和拉奏二胡不在话下,但要上台还差点“火候”。

    为此,陆后法加入了宁波市老年大学的葫芦丝和二胡的培训课程。“葫芦丝作为中国传统乐器,用循环换气法能持续发出五度音程,音色优美、柔和、圆润、婉转,惟妙惟肖。每当吹响葫芦丝,任何烦恼都会消散。”在陆后法的阳台上,大大小小的葫芦丝有20多个,其中几个葫芦丝的曲孔处油漆都被使用得磨掉了,拿起任何一个葫芦丝,他都能演奏出专业水准的乐曲。

    在市老年大学,陆后法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老伙伴,并成立了一个葫芦丝艺术团。从曲艺表演到乐器演奏,陆后法的舞台梦想就这样延续着,并获得了认可。目前,已71岁的陆后法还是对葫芦丝保持着高度的热情,前两年还随团获得了两个全国大奖。

    将演奏融入养生之道

    记者见到陆后法的时候,他说自己已经在医院挂了5天的盐水,“是老毛病又犯了,没关系,修养几天就好了。”陆后法说,这几天他葫芦丝也没法吹,时间一长就容易咳嗽,不过他并没有放弃乐器表演。“在舞台上表演时,我会特别注意观众的反应,每当节目结束,阵阵的掌声就是对我们最好的肯定。”陆后法说,他所有的演出基本是公益性质,只要观众露出满意的笑容和掌声,所有的付出都很值得。

    “其实,现在我爱文艺和年轻的时候不太一样,年轻的时候有股冲劲,现在更加柔和。”陆后法认为,自己在老年朋友中还算年轻,但也要注重保养,不会麻将,除了文艺,没有其他爱好,而正是喜好文艺,爱乐器,也给了他很好的养生启示。“我觉得经常吹奏葫芦丝可以健身益智,养生治病。葫芦丝演奏中的三大技巧:气息、指头、用舌,与我们经典养生健身练习方法是非常一致的。”

    问起今后还有什么计划时,陆后法表示,就是养好身体继续舞台梦想了。“我就希望老头子经常出门去演出,或是和老伙伴们一起玩玩乐器,看着他每次回来时开心的表情,我也高兴,反正家里的家务活我都包了!”陆后法的妻子笑着说道,“我们年纪大了,最大的财富就是身体健康,老头子的养生办法就是吹葫芦丝拉二胡,而我就是做家务了。”记者 徐益霞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