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2019迎新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2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饭店老板连续五年请环卫工人吃饭

他说只要饭店还在,就会年年这样做

60多名环卫工人欢聚一堂。 记者 边城雨 摄

    “各位师傅,大家辛苦了,请大家吃个便饭,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大家只管放开吃,菜和酒水饮料只管要,我管够!”昨天中午11时,在余姚“灶福人间”饭店,店老板王玉乐举起酒杯,向60多名身着橘黄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表示新春的祝贺。这已经是王玉乐连续五年在春节前请环卫工人吃饭了。

    饭店老板连续五年献爱心

    在饭店大厅里,6张大圆桌一字排开,每张桌子上都摆放着丰盛的菜肴以及若干酒水饮料。王玉乐告诉记者,每桌菜的标准,他定的是近1500元,酒水饮料还不算。今年他看到很多老面孔前来吃饭,感到特别高兴,这说明大家都愿意留在宁波,对宁波有归属感。

    “这是我们安徽的名菜。”“我们北方人就爱吃羊蝎子。”“虫草炖鸡,这是余姚人的做法。”……看到不同口味的菜肴,环卫工人们都很高兴,他们相互祝福、相互碰杯,现场温暖又热闹。

    今年57岁的郑师傅是安徽人,他已是第五年在春节前来王玉乐的店里吃饭了。他说,他也想回老家过年,但是越到节假日环卫工人就越忙。在“灶福人间”,大家欢聚一堂,减少了思乡之苦,感受到了温情。

    他还在店门口设置了“爱心驿站”

    王玉乐是河南洛阳人,今年32岁。他14岁就离家闯荡,先后在北京、杭州的大酒店工作过。2006年,他和妻子来到余姚,在一家大酒店从事酒店管理,工资虽然不高,但工作很稳定。“余姚是一个幸福感很强的城市,我一来就爱上了它,决定留在这里。为了给妻子和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我萌发了创业的念头。”王玉乐说,考虑再三后,他决定开饭店。东拼西凑,向朋友借了些钱,又卖掉了老家的房子,他终于筹到了开饭店的资金。2011年,“灶福人间”开业了。由于王玉乐为人诚实、性格温和,饭店生意一直不错。

    五年前,王玉乐请了余姚凤山街道的70多名环卫工人在春节前吃了顿饭。那时,他在网上看到了一张“环卫工人吃雪解渴”的图片,心里大受触动。他认为,城市的清洁离不开环卫工人的付出,与其在网上转发图片,不如为环卫工人做件实事。

    据了解,除了连续五年请环卫工人吃饭,王玉乐还在店门口设置了“爱心驿站”,夏天为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准备了凉茶以及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消暑用品,冬天为他们准备了热茶。正如自己所取的饭店名字一样,王玉乐希望自己能“造福”人间,为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我打过工,知道打工的难处,打工者身在异乡,温暖对他们很重要。只要我店还开着,我就每年会请他们吃年夜饭!”

    记者 边城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