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鱼杂煮萝卜

    秦钦儿

    严寒的冬日里冻得抖抖索索,倘若吃上一锅热气腾腾的鱼杂煮萝卜,不知道肠胃有多服帖。

    一到最冷的时节,就想念老家的这道热菜。小铁锅搁柴炭炉子的铁架上,锅烧旺了,年上新榨的菜籽油倒进去,生姜大蒜煸香了,洗净的鱼杂翻炒两下,加水,盖锅煮一会,再掀盖时,嘟嘟翻滚着的鱼鳔鱼肠鱼肝香飘一屋。白萝卜、油豆腐、紫菜苔、大白菜、青蒜,一股脑儿扔进去,继续嘟嘟嘟,嘟嘟嘟,炭火星子迸溅,热气缭绕里,一锅田园素炖又烫嘴又好吃。

    那些鱼杂是杀年鱼晒腊鱼干时剖出来的,本可弃之,乡村生活贫瘠,容不下那样的浪费,主妇们想着法子把它们变成桌上的主菜。萝卜大蒜是屋头菜园现拔的,爽爽脆脆,带着泥土的新鲜。豆腐也是自己磨的,压干了,油锅里炸一炸,装一大筲箕,随吃随煮。 一家人围立在炉边,你一筷我一筷,很快铁锅见底,剩汤拌饭,吸溜入肚,浑身暖和。热腾腾的饭菜温暖了贫寒的日子,满满都是人间烟火气,那当是幸福最真切的样子吧?以至离乡二十年,我仍念念在心。

    去年冬天特意去水产市场,鱼摊前踌躇了好一会,小心翼翼问卖鱼的老板:“这堆鱼杂……卖给我……多少钱?”老板反问:“你要干嘛?”“喂,喂小猫……”老板大方地一挥手,“都拿去吧,不要钱!”于是,装一大袋鱼杂拿回家,捋洗了一下午,开了煤气灶,煮了一锅鱼杂萝卜,最后还撒了青蒜和香菜点缀。我兴致勃勃地叫了几个朋友来品尝。主妇最大的骄傲,是忙进忙出捧出一桌热饭热菜,对她最大的赞赏,莫过于最后的杯盘狼藉。对重要朋友最亲热的招待,不是请到五星级饭店吃鲍鱼龙虾,而是一句:“今天来我家吃个便饭吧!”因为,不熟悉到一定程度的朋友不会邀请你上他家吃饭,请了,你也不一定会去,是不是?

    结果,餐桌上别的菜都一扫而光,只是对着这道鱼杂煮萝卜,朋友们一个个皱起了眉头,不肯动一筷子。我一个人吃了两口,索然无味,倒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