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宅家过新年

    □汪爱平

    早早决定今年春节不随从女儿家外出旅游,做个居家宅婆。

    客厅挂上装饰的红鲤鱼,贴上福字,大红灯笼置于墙上民族风情画前。女儿家快递物品中有赠送的春联,扔了可惜,我要了来。对春联一窍不通的我,如何挂呢?上网查询,原来一般上联最后一个字都是仄声,下联最后一个字原则上都是平声。左与右则以两侧大门或壁柱来分挂。谢谢万能的网络,让我免去挂春联的无知。腊月二十九物业管家又送来春联,包装袋可爱的“佩奇”十分吸引眼球,于是剪下张贴于餐边柜玻璃门“福”字两旁。友人赠送的招财猫装饰画同时上墙。此时的家,浓浓年味扑面而来。

    家住一楼,主卧飘窗及客厅落地玻璃窗外,隆冬时节腊梅花香袭人,茶花含苞欲放,树木草坪生机盎然。为让窗里窗外来个绿色互动,想到不花钱的歪点子,去女儿家找来几只闲置花盆,取出乡村游时淘来的泥土,从绿罗、吊兰等盆栽中剪枝,插入花盆。给一只小巧玲珑的玻璃瓶注水,插入小株吊兰,朝里扔两颗玫瑰干花,经水浸润的玫瑰花瓣渐渐舒展,红绿辉映美丽灵动。慈城毛岙村古道徒步时,发现山旁有一株昂首挺胸嫩绿的青菜,大概是菜种子随风飘落此处生长而成,于是像挖宝贝似的拿回家洗净根须泥土,植入花瓶。女儿网购了一盆适宜室内成长的鹅掌柴树,友人办公室水养了整5年的富贵竹和万年青也先后抵达我家。于是新春佳节,客厅电视柜、玄关处、茶几、藤桌见缝插针点缀成满眼绿色,与阳台盆栽、室外植物相互呼应,仿佛婀娜多姿的春姑娘已俏然而来。

    欣喜家住生鲜店免费配送范围,订购了国内外当季水果、食品、海鲜等。节日餐桌上除传统菜肴外,帝皇蟹、波士顿龙虾、活小青龙等生猛海鲜,想吃就买。曾心心念念在一家商店见过一只精美的咖啡杯,杯身浅浅棕色,配以竹制底座和小调羹,节前不再犹豫,特意上门买下。

    腊月二十八,来到屹立东部新城的图书新馆,在自助柜办理了一张电子借书证,捧回《借山而居》、《在家养健康花草》等新书。期间办了一张就餐卡,享受与工作人员同价20元午餐,晕菜四选二,蔬菜自助,饭汤热气腾腾,落座温暖如春明亮宽敞的餐厅,小小满足感油然而生。

    宅婆新年夜生活很简单,晚饭后跨出家门,在三江夜游江畔漫步。节日的甬江夜晚,两岸灯火流光溢彩,缤纷绚烂;江面潮水涌动,游人稀少;长丰桥、澄浪桥、兴宁桥、琴桥齐齐横跨甬江,熠熠生辉,夜色朦胧间呈现一幅幅绝美画卷,使人心旷神怡。

    宅家也不是天天窝家,春光明媚的初二,与老伴、妹妹妹夫驱车前往象山、东钱湖游玩,用手中相机拍摄美丽乡村的新貌和潋滟湖光山色;初四在细雨濛濛中,游览了宛如水墨画的余姚四明湖。新春佳节转眼过去了,真心感叹宅家生活赶上了好时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