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陪母亲过年

    □裘七曜

    曾记农历小年前,我回了趟故乡。母亲问,你今年回家过年吗?我说我有可能在奉城过。母亲沉默了一会儿,用安详平和的目光注视着我,缓缓地说,如果你能回来……多好啊!我默默的,没说什么。

    母亲今年八十三了,岁月把母亲的容颜雕刻得如海边的岩石,但在我的心里,依然是多年前的母亲,依然有着千姿百态漾泛的“美丽”……只是,十年前父亲走了。父亲走后,母亲就是海边寂寞的岩石,她在故乡的风月里与清静相依。而我们,在母亲的眼里是潮来潮去欢乐的浪花……母亲需要我们飞溅,如一阵由衷的掌声打破那里的一片寂静。

    后来,在深圳的四姐说,今年我们都回故乡,和母亲一起过年,这样热闹些。这样的想法大家无须思索便是不谋而合的。

    于是,大姐说也来,三姐也说来……母亲说,如果你们都来,我即使忙,也忙得高兴!

    除夕那天早上我起床以后,看到母亲已在打扫庭园。母亲为了迎接自己的儿女,放飞着自己的欢乐,想让里里外外焕然一新。母亲自己的衣服也明显比平时漂亮许多,她站在那里,和院子里的树木花草洇染成一幅岁月里古朴厚重而又美丽的画卷。

    我说妈您今天的衣服真好看,要不我替您照张相。母亲推辞了下,但我看母亲的表情还是乐意的。后来,在我的劝说下,母亲整了整衣角,像所有在阳光下热爱生活的人们一样,无论在哪个年龄段,总爱展示自己美丽的心情和含笑的容颜。

    母亲忙碌着,一会儿拿着菜刀迟缓着举起胳膊剁着鸡腿,一会儿又蹒跚着去溪边洗菜摘芹菜叶子,一会儿又絮叨着询问我还需要准备什么……我说四姐和三姐昨天都说了,今天下午会早点过来帮您做菜的,您不用着急,再说都是自家的孩子,随便吃一点就可以了。可在“年”里,耄耋之年的母亲也成了一个孩子,就像我们小时候盼过年一样激动,而故乡那个家的门囗就像“凯旋门”,母亲来来回回、进进出出,总爱站在那里,她东张西望,翘首以盼,盼望着自己的子女,那些让母亲引以为豪的儿女们……偶尔,自言自语唠嗑几句,又叫我打电话催问他们到了哪里?为什么现在还没有到?

    姐和姐夫们陆续来了,看到我们都来了,母亲亲切地看着每个人,脸上荡漾着一道甜蜜的光。

    母亲笑吟吟地坐在桌子的上首,我们快乐地围着母亲,浑融于一“桌”天地……如多年前的小时候,在曼妙的时光里其乐融融,在祥和的气氛里欢歌笑语,在温馨的交谈间彼此把情怀低诉……

    这时,我想起了父亲。如果今夜父亲也在,那多好啊!父亲喜欢喝酒,喜欢热闹;父亲风趣幽默,快乐如风;父亲温和善良,待人诚恳;父亲学识渊博,博古通今;父亲德高望重,有泰岳之威……

    母亲表面上静静的,她吃得少,窥视着,环视着,看着我们热闹。我们是一颗颗从天而降的“愉悦的石子”,击在母亲岁月厚重而又沧桑的脸庞上,那里便荡漾着此起彼伏的涟漪,并有一种令人为之眩目、为之心醉的神光。在如此亲切的时光皱褶里,我出神遐想着那些轻舞飞扬、快乐游荡的岁月,一如昨日年少……

    四姐夫点燃了礼炮,在烟花的礼赞里,在漫天的亮光里,在放飞的笑声里……母亲站在门口,看着阶前的我们,又抬头望着夜空的星星和绽放的美丽。她笑了,在笑声里,那些年母亲和我们一起走过的难忘岁月,在不知不觉中幻化升华为一首首动人心肠的歌。

    而明天,在农历新年的景致里,母亲和我们一起又将走向春天的路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