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2019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张明华建议

保障沿海经济发达省份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用地

    本报北京电(记者 房伟) 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用地和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密不可分,该如何兼顾耕地保护和合理用地呢?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张明华日前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了提案,建议保障沿海经济发达省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

    张明华一直关注乡村振兴,他在调研中发现,沿海地区农村产业融合起步较早,城乡居民对高品质农产品、农业休闲旅游的消费需求比内地更为迫切和强烈,消费市场大,发展前景广阔,耕地保护和用地的矛盾更为突出。

    “目前主要存在用地难、备案少和政策不明确等问题。”张明华说,沿海发达地区人均耕地几乎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以宁波为例,人均耕地不足0.55亩,不少设施农业项目难以落地或审批。另外,设施农业用地建设标准还不够规范,不少主体因各种原因未办理备案手续,而且休闲观光农业用地既不属于设施农用地范畴,也难以按照永久性的建设用地进行审批。

    通过梳理思考,张明华认为可以通过整合,破解瓶颈制约。政策上的一些限制,建议国家层面以保护耕地、保护生态环境为基本前提,针对沿海发达地区,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和设施农用地政策进一步完善。

    张明华建议,明确休闲观光农业用地的设施农用地性质,以不破坏耕作层和生态环境为前提,将部分用地纳入设施农用地范畴,允许搭建临时性或半永久性建筑物,允许部分设施农业占用永久基本农田。

    张明华还建议,在严格耕地保护和土地用途管制前提下,探索农用地的复合利用,对永久基本农田上以传统生产方式经营的粮食、蔬菜瓜果等产业,明确其临时分拣、包装、存储设施用地政策;出台相关的支持政策,鼓励各地提高存量集体建设用地利用效率,盘活农村集体土地用于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利用合法途径取得的宅基地,临时用于民宿、餐饮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服务设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