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2019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马荣荣建议:

优化科研项目管理 为科研人员“松绑”

    本报北京电(记者 房伟) “让科研人员全心、专心、放心、安心、舒心地钻研自己选定的、感兴趣的科研项目,攻坚克难,追求原创性成果。”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原院长马荣荣提出建议,优化科研项目管理制度,为科研人员“松绑”,让创新活力迸发。

    马荣荣说,现有制度规定科研项目申报材料提交时,申请立项的目的、意义、国内外同类研究进展、项目的先进性等信息,需要项目申请人详细论述举证,科研人员对这些内容作出叙述时,既耗时又难免缺乏客观公正性,“建议进一步精简科研项目申报及材料。”

    “所有内行人都认为不可能做到的事恰恰被你做到了,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马荣荣说,在原创性科研项目面前,只有项目申请者才是真正的专家,建议取消科研项目申报时的同行专家论证制度。

    马荣荣说,现行科研项目管理制度规定,科研项目经费使用需要报销凭证齐全,有些开支需要取齐5-6份报销凭证,每份报销凭证需要5-6人签字,一圈跑下来,要花费半天时间,“这样一来,科研人员的精力就被牵扯了,没法安心做科研。”

    他建议,简化科研项目申报时的经费预算制度,改科研项目经费预算制为经费概算制。同时,简化科研项目经费的审批程序,将经费的审批权下放给科研项目的项目负责人,项目承担单位的部门领导和分管领导仅对项目立项前的项目经费使用概算负责。

    “希望通过这些举措,把科研人员的精力都集中在科研上,科研管理方面可以由相关专业机构来做,激发科研人员的主动性、能动性和积极性,为国家科研创新作更大的贡献。”马荣荣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