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昨日入春

早晚温差大于8℃ 要“春捂”

    冬去春来,终于可以跟“烂冬”说再见了。昨日,我市正式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

    春天如约而至

    昨天上午,市气象台发布消息:我市正式入春。

    一般来说,当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达到10℃及以上且后续天气稳定,我们就算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通常,我们会在每年3月12日前后入春。

    过去的这个冬天是名副其实的“烂冬”。去年12月1日至今,我市出现历史罕见的连续阴雨天气,全市平均面雨量498毫米,居历史第二,其中鄞州、北仑、镇海、余姚、宁海居历史第一;全市平均日照时数152小时,比常年平均偏少六成,破历史纪录。

    所幸,春天的脚步并未受坏天气的影响,算是如约而至。

    好天气是生活中的“小确幸”

    风云变幻,事关衣食、出行。大部分时候,人们习惯把目光盯在坏天气上,忽视了好天气带来的“小确幸”。

    奉化区气象局今天正式发布“2018奉化好天气”榜单。不同以往习惯性聚焦灾害性天气过程,这份榜单格外偏爱看似平常的好天气。

    “清茗酬知音,暖意促生长”“温高光充足,蜜桃压枝垂”“桃花笑春风,助力马拉松”“开幕恰无雨,喜迎美食节”“秋空明月悬,雨止报佳音”“国庆暖阳伴,舒适宜出游”“好雨知时节,入梅恰当时”“入冬雨淋淋,阳光值千金”等入选该榜单。

    突然而至的好天气,总是让人惊喜。像去年中秋节前4天,奉化当地一直以阴雨天为主;中秋当天,天气转晴,夜晚皓月当空,一偿大家赏月的心愿。

    早晚温差大于8℃要“春捂”

    一入春,好事也跟着多起来。本周我们将“喜提”连晴天。

    据市气象台预报,除周三夜里到周四,我市局部地区有小雨,周日到下周一有弱降水过程外,本周我市将以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

    气温也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从预报看,本周大部分日子我市最高气温在14℃以上,最高可达20℃左右。相比之下,最低气温仍未“定性”,最低在5℃左右,最高可达10℃左右。

    天气一暖和,就又到了“短裤与秋裤齐飞,穿貂共露腰一色”的乱穿衣时节。特别是阳光灿烂的午后,分分钟从春天穿越到夏天,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还是要跟大家叨叨一句:白天天气虽好,近10℃甚至高达12℃的早晚温差,还是明晃晃摆在那里的。一般来说,当日夜温差大于8℃时,就相当于在发出“捂”的信号。

    “春捂”并非要你捂得密不透风,而是要格外注意背部、腹部和足底的保暖。此外,相比上半身,“春捂”要特别注重下半身的保暖。

    记者 石承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