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装修商品房2个月投诉近百起》报道引发热议

有关人士建言 开展强制抽检并引入第三方监管

    本报讯(记者 毛雷君) 3月8日刊登的3·15特别报道“精装修商品房2个月投诉近百起”之后,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近几天,相关职能部门和相关专业行业协会的有关负责人都和记者取得了联系,对当下全装修房(也被称为精装修房)消费投诉频发的现象进行了分析,并发表了他们的观点,探讨了相应的解决办法。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全装修房投诉较多的现象,他们也一直很重视,对于消费者的投诉,相关部门也正在通过各种渠道和有关涉事方沟通和交流。该负责人表示,现在很多投诉都和政策变化有关,有的楼盘开盘的时候是以白坯备案,相关政策出台后,开发商进行了全装修的增项,和业主进行协商后补充签订了合同,所以在监管上也存在一些问题。“想要彻底地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现房销售,让消费者所见即所得。”该负责人表示,根据市场规律来看,目前期房销售的项目将会逐渐被现房销售所取代。“当然这也需要一个时间过程,市场最终会给出答案,那些不诚信的开发商必然会被消费者所抛弃。”

    宁波市家具商会柴秘书长表示,他们也很关心全装修房屋的技术问题,作为专业人士,已经在宁波市两会期间提交了相关建议。

    其中一份建议认为,现行的浙江省《全装修住宅室内装饰工程质量验收规范》还存在不少问题,建议由住建局牵头,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共同参与,组织专家团队、研究机构、检测中心、相关行业协会及企业共同参与,争取在2020年末,完成比较完整的、符合宁波实际需求的可装配式装修设计、部品质量、安装、验收、售后、回收和环保等的标准和规范。

    宁波市家具商会撰写的《全装修木制部品标准研究报告》认为,目前全装修房屋交付验收的相关文件和规定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作为一个千亿元级别的市场,应该从全产业链的高度来制定更加严格的标准和技术细节,加强事中和事后的监管工作,相关的技术标准应该和国家标准进行对接。最好进行相应批次的强制抽检,并且引入第三方监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