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警营内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巡访、三服务”

宁波公安一个月解决企业200余个问题

    今年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市公安局启动“大巡访、三服务”行动,动员骨干民警下基层,走访各类单位和企业,排查梳理风险隐患,切实解决基层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已走访单位和企业3000余家,排查梳理出重点风险隐患1520余处,为基层单位和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20余个。

    年后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就业高峰期,对于一些大型企业来说,每天都有上百名新员工入职,面对如此庞大的“新生力量”,如何对他们进行高效管理,一直是个难题。北仑公安分局甬保派出所主动为企业“背书”:让企业在管理新员工时引入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系统,在入职的同时采集完一手信息,然后再由派出所进行“二次过滤”,确保企业的用人安全。

    随着“滴”的一声脆响,指纹录入装置显示绿色,标志着指纹录入成功,然后取卡到下一处继续检测……记者在群创光电入职中心看到,上百名新员工依次排队,完成拍照、人脸识别、指纹采集等入职手续。

    “拍照一方面是为了制作员工的厂牌,另一方面也是完成人脸识别,与指纹识别一道成为员工的考勤系统,这样既安全又方便。”群创光电行政管理部经理柳波说,“通过这两套系统,对可能存在的冒用身份情况进行前期筛查。对于员工本身来说,进出厂刷指纹也更加便利,厂内基本不会混进外来人员,工作环境也更加安心。”

    柳波告诉记者,在员工的管理上,甬保派出所民警给与企业很大帮助,“我们企业有入驻的民警,每天都到我们招募现场和企业内部进行走访,对我们的管理工作进行指导,特别是在我们新人进厂的管控上,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建议,像人脸识别、指纹系统,都是在民警的指导下,我们才开始研发的。”

    新员工的信息收集后,经过企业的初步筛选,在下午3点左右会被全部传送到甬保派出所。“我们拿到数据后,会专门安排4名协警,由一名民警统一指挥,对这些人员信息进行身份核查,核查内容包括有无重大疾病病史、有无犯罪前科等。因为涉及公民个人隐私,所以我们不会直接把这些数据给企业,而是通过给企业提供意见参考的形式,建议企业给员工安排心理辅导或进行特定的管理等。”甬保派出所副所长李奇勇说。

    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在宁海有了新的解法。2月27日,全省首家警银联通平台在此落户。首位“吃螃蟹者”——宁波大秦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先生为这平台点赞:“原来企业转贷至少需要5天的融资周转期,现在只要一天,能为我们公司节省约数万元的融资成本。”

    我市公安机关还为企业筑“墙”护航,海曙公安部门对辖区内11家上市公司的门户网站开展24小时不间断漏洞扫描,发现问题由网警与属地派出所一起开展实地验证,帮助企业做好网络安全防护。江北公安部门安排专人深入基层,对街道、工业区、电商园区的企业财务人员进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讲及培训,并且及时抽查回访,力争反诈宣传知晓率在80%以上。

    与此同时,我市公安机关对侵企犯罪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去年我市止付止损的7750万元被骗资金中,大部分来自企业。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王岑 胡佳晓 余碧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