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宁波老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注我们就是关注您的健康

听完《宁波晚报》养生汇公益讲座 都说“太实用”

    3月8日和3月10日两天,《宁波晚报》养生汇迎来两场精彩而又实用的健康养生讲座:《春季养生和肿瘤防治》《流感季节我们可以做什么》。两场讲座针对女性朋友和小朋友在春季健康的焦点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专家们还现场为读者朋友解疑答惑。讲座结束后,听众们都说:“对我们帮助很大,太实用了。”

    春季养生注重“治未病”

    3月8日上午9点,宁波市中医院妇科专家、主治中医师蒋婴做了《春季养生和肿瘤防治》的讲座。在讲座中,她介绍了“治未病”的概念,“‘治未病’即采取相应的措施,防止疾病的发生发展。其在中医中的主要思想是:未病先防和既病防变。”此外,蒋医生还介绍了几种药物养生的方法,比如如何制作阿胶羹等。

    讲座刚一结束,蒋医生就被读者们围了起来,大家自然不会错过这个和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有一位读者说:“一到春季,我常常有乏力感,所以一直在吃人参,可作用似乎不明显,人还是很累,是否还有吃人参的必要?”

    蒋医生看看了读者的舌头后,道出了问题所在:“吃人参进补是对的,不过你的舌苔厚腻,是湿气重的表现,所以要先祛湿,这样人参才能补得进去,不然反而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防流感小方剂很实用

    3月10日的讲座请到了海曙区中医医院儿科专家李涤静医生。最近一段时间,流感高发,不少娃都中招了,家里大人也跟着受累,所以大家都很关注这个问题,不少小朋友也跟着家长来听讲座。

    李医生的讲座PPT做得非常细致,分成了小朋友和大人两部分,详细讲解了流感与普通感冒的区别、流感季的注意事项、以及几种预防流感的小方剂,“针对正常体质者,推荐银花、连翘、大青叶、苏叶的小方。食疗方面,则可以煮姜葱红糖水或甘蔗荸荠汤。”

    有一位妈妈带着她6岁的儿子一起来听讲座,她向李医生咨询了儿子患湿疹的问题。李医生经过询问得知,这户家庭全家都是过敏性体质,妈妈和爸爸都有过敏性鼻炎,儿子一出生就有奶癣,“这是较为明显的湿热体质,我建议她平时要让孩子尽量避免接触过敏源,少吃海鲜和辛辣食物,同时可以吃一点祛湿解表的汤剂,具体还是要到医院看一下。”

    讲座结束后,工作人员还现场分发了海曙区中医医院为大家准备的防流感香囊。香囊不但样子别致,里面还装有中药,挂在家中对流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接下来,《宁波晚报》养生汇还将为读者朋友带来多场公益健康讲座,具体时间安排请关注本报或扫描“小药神”客服号获取。记者 陈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