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热点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钱湖城管搭建视频作战平台

建筑渣土乱倒现象基本绝迹

    本报讯(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陈瑞欣)  “只要建筑渣土清运车经过东钱湖区域,如发生违法行为,我们都有视频轨迹可查,并将第一时间通知当事人前来接受处理。目前,这种现象已基本绝迹。”昨天上午,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李良红告诉记者。

    据李良红介绍,为更好地推进东钱湖区域建筑渣土处置工作,保障东钱湖的开发建设进程,他们强化视频信息化平台建设,利用视频作战,严肃查处、严厉打击非法处置建筑垃圾的行为,实现辖区建筑渣土规范化管控。2018年全年,执法局通过视频作战平台查处渣土车辆400余辆,立案142件,行政处罚金额共计1392095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东钱湖城管结合智慧城管平台建设,突出重点区域,加强网格化管理,编织出一张覆盖东钱湖全区域的视频监控网。目前,全区共有渣土整治联网监控摄像头56个,其中行政执法局28个,交通17个,企业11个。在此基础上,东钱湖城管还注重视频建群,部门协同,统筹全区建筑渣土整治力量,组建“环卫保障联合执法视频作战群”,有效利用公安部门技术支撑,协同公用公司、环卫站等部门大量的人员力量,一经发现违规清运和滴漏撒污染路面工程车辆,立即拍照、拍摄视频固定证据,实时同步至视频作战平台。执法局及时对接协调公安部门,通过视频化作战,掌握违法车辆信息及运行轨迹,在提高非接触性执法效率的同时,有效打击非法清运渣土行为,破解滴漏撒污染路面难题。自去年6月视频作战群建立以来,通过该群办结渣土类案件38件,行政处罚235000元。

    通过视频监控全方位实时动态监管功能,东钱湖城管在重点查处非法清运和路面污染案件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建筑垃圾运输管理事前审批、登记及批后监管工作。以视频远程宏观角度辅助开展建筑垃圾上下场地勘查,结合GPS轨迹,全路段核查清运备案车辆是否按审批备案路线行驶,对重点路段存疑车辆,及时通过视频作战平台向属地中队下达现场查勘指令。

    下一步,东钱湖城管还将进一步强化视频平台建设,增强视频装备投入,解决偏远地区“零监控”问题。同时,借助智慧东钱湖云视频管理平台和智慧城管平台,新增视频监控分队,设立专门的视频作战指挥室,引进视频技术性人才,提高视频处理分析技术,解决因视频模糊不清、视线视野不好等导致的证据不足问题;理顺优化部门间视频作战运行机制,深化从源头到末端的视频全程监控机制,强化各部门间视频信息共享,继续保持全区建筑垃圾管理高压态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