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路沿线变菜地?要不得!

铁路沿线的菜地。

    本报讯(记者 马涛 通讯员 邬世权) 违法建筑、种菜搭棚、废品堆放……在铁路沿线一些路段,这些违法行为既影响城市形象,也妨碍列车安全运行。3月22日上午,鄞州区相关部门、铁路警方等采取联合执法行动,重点对鄞州区中河街道飞虹社区、凤凰社区等老小区沿线种菜等情况,进行了集中清理。

    当天上午约9点,记者来到飞虹社区,靠近杭甬铁路沿线一侧的围墙上,张贴着一纸要求限期清理的通告。而在围墙和铁路线之间的区域,被分割成了一片片菜地,种满了各种蔬菜,几名社区居民正忙着转移菜苗。

    鄞州区中河街道综治办负责人倪立品说,种菜的区域都是铁路“红线”之内,根据相关法律及条例,这些行为都是不被允许的。

    据记者了解,种菜的主要是住在附近小区里的居民,堆放杂物、种菜甚至违法搭建这些现象都是由来已久。“很多人都是有样学样,慢慢地就形成了‘规模’,必须得清理了。”铁路宁波站派出所韩警官说,比如一些大棚,薄膜都被风吹烂了,要是吹到铁路线上的电网、接触网,对列车运行肯定会造成很大影响。

    “铁路安全保护区这片区域和居民区原本是有围墙隔开的,但很多人翻越进来种菜。每个人种的面积不大,所以涉及的人也多,一年四季都有蔬菜,几乎天天有人进进出出。”民警介绍说。当然,情况更严重的,则是把这片地当成了垃圾露天堆放场地、搭建违法建筑、侵占保护区用地施工等情况。

    记者随后来到了黄鹂新村小区后铁路沿线,这里刚刚经过清理,只剩下一片光秃秃的土地。“半个多月前,这里也是种满了菜,我们已经采取了一次清理行动。”韩警官介绍说。不过,这里还存在另外一个问题:用来隔离铁路安全保护区的围墙、护栏早就被拆得七零八落,那些原本倚靠围墙的违法建筑,彻底暴露在了视线之中。

    “这些违法建筑,包括一些房屋、棚子,肯定是要拆除的,围墙要重新筑起来。”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包括已经清理干净的土地,下一步如何利用,将会出台具体的处理方案。目前,鄞州区涉及到铁路沿线的主要包括东郊、中河、白鹤、潘火及邱隘等街道(镇),正在进一步摸排和清理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