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走深走实“三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医院办到高山村民家门口

海曙高山巡回医疗队去年3月以来服务村民4980人次

在章水镇天雷坑自然村,医疗队队员为村民量血压。首席记者 孙美星 摄

    位于四明山区的章水镇,不少村在大山深处,留守的多是老年人,交通不便、看病难是困扰当地群众的痛点。为了方便当地居民看病,章水镇卫生院高山巡回医疗队每月定期送医送药上山,把医院办到高山村民的家门口。从去年开始,这支高山巡回医疗队的服务范围扩容,服务的乡镇扩展到章水、龙观和横街。上周,记者跟随医疗队进山送健康。

    一天要跑6个村

    两箱常用药物、血压计、听诊器、电脑、刷卡器、打印机、一包零钱……4月11日早上8点,清点完所有装备,章水镇卫生院的高山巡回医疗队又一次出发了。

    章水镇卫生院副院长董孝安是此次医疗队的领队。他告诉记者,山上有10个自然村没有村级医疗服务站,虽然村村都通了公交车,但因为留守的都是老年人,下山一趟很不容易。这一天,医疗队要走6个村,考虑到山区居民的作息时间,他们都是赶早出发,争取在下午3点前走完所有村子。

    半个小时后,医疗队来到第一个点——赤水村的天雷坑自然村。由于村里没有合适的办公场地,医疗队的临时办公点设在村里的一个礼堂里。医疗队员架起聚餐用的大圆桌,摆上电脑、打印机,插上电线,打开做热点用的手机,就这样开始现场坐诊了。

    早早等在那里的老人们围了上来:“感冒药有没有?膏药我也要开两贴。”“今天血压给我量一下,看看高不高。”医疗队员分工合作,一人挂号收费,一人量血压,全科医生负责开药,还有专门负责发药的药师守着两个大药箱,整个流程井然有序。

    高山村民都叫好

    带来的打印机出了点问题,开药、收费必须暂停,队员们赶紧修理。一旁等待的村民不紧不慢地等着,拉起了家常。

    “他们这是做好事,我每个月都来,量血压、开药,医生都很好。”86岁的戴凤娣老人有高血压多年,靠每月送上门的医疗服务,老人的血压控制得不错。

    “每次药吃完了,医疗队就来了,很方便。”71岁的村民徐友华也是高血压患者,他现在靠吃降压药维持,自打有了医疗队,他感觉配药方便多了。

    打印机修好,工作继续。在天雷坑自然村停了40多分钟,医疗队共为14名村民提供了量血压、配药等医疗服务。然后队员们快速收拾起装备,赶往下一个医疗服务点——赤水村的翻身自然村。

    将开通远程会诊

    记者从海曙区卫健局了解到,我市行政区划调整后,海曙区把章水镇、横街镇和龙观乡的山区居民统一纳入巡回医疗服务范围,目前全区高山巡回医疗服务点已经涵盖18个自然村或居民聚居点。参与高山巡回医疗服务的队员已经增加到22人,从只有章水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参加,扩展到海曙区部分医院的志愿者参加,还邀请了市级专家一起上山。

    据介绍,去年7月开始,高山巡回医疗队实现了移动医保支付服务,即看即结。目前生化和尿常规、快速血糖检测设备都到了,接下来很快就能送上山,为山区居民开展检验服务。

    据统计,去年3月以来,高山巡回医疗队共向18个高山巡回卫生健康服务点派出服务团队170余次,有近850人次医务人员参加,服务高山村民4980人次,与978名高山村民现场进行家庭医生签约。

    海曙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一些远程医疗设备即将到位,让山区居民坐在家里能接受专家的远程会诊。

    首席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赵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