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走深走实“三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企业了解自身优势与不足

市侨联主办的分享会给创业的年轻人很多启发

企业代表认真听讲。受访者供图

    “这堂课我听了很受用,希望以后多多举办。”近日,一场名为“中小企业面临的挑战与市场信任的建立”的分享会在宁波华侨学院举办,这是今年以来宁波市侨联开展的又一个利民便民的“三服务”活动。这场活动由宁波市侨联主办,宁波华侨学院、宁波代达罗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目的是帮助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让企业清晰规划未来发展

    这次分享会的主讲嘉宾Ettore bertolini(埃托雷·贝尔托利尼),来自意大利,曾就职于英国联合利华,精通生产流程、制造、购买分析、生产车间管理和投资决策,现任Alicorn咨询企业的创始人兼任事股东,致力于Alicorn战略咨询服务。

    他在分享会上围绕全球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飞速发展大环境,中小企业如何从“模仿”到“创新”进行改变来应对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更好了解企业自身优势与不足,清晰规划未来发展,建立信任并保持内外如一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他还帮助在场的中小企业代表了解自身价值,促进以内部的“稳”应对外部的“变”,将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理性面对“改变”,守住“诚信”根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活动吸引了来自江北、海曙、鄞州、镇海40余家侨、留企业代表,其中年轻人占到一半左右。

    连锁经营如何有效支配自己的精力

    三十而立的张丽萍,从日本留学归国后,选择了自主创业。她在江东北路开了一家“真美丽”书咖啡店,100平方米左右,中小型规模。

    相比初入行的人来说,张丽萍有一定的创业经验。她在日本经营过一家餐饮店,总结出来的一些基本经营理念,沿用到了书咖啡店管理上。

    “做好一家店,控制运营成本和人工成本都很关键,如尽量选择用机械设备来代替人工,同时打造出自己的品牌效应。这一过程资金运用要合理,盲目扩张可能导致长期负债亏损,甚至经营不下去倒闭的情况。”张丽萍的思路很清楚,就是在书咖啡店走上正轨后,积极寻找更大推广平台,开分店列入了今年计划中。

    但做起来并不容易。她很快就遇到了第一个瓶颈:面对今后的连锁经营,如何有效支配自己的精力?在网上听说市侨联准备举办“中小企业面临的挑战与市场信任的建立”分享会,她第一时间报了名。

    给自主创业的年轻人许多启发

    “精准的经营定位成了反复提到的词,因为它不仅决定了经营的大方向,更决定细分市场后消费群体是什么样的构成。”分享会上,专家的精彩论点给了张丽萍很多启发。

    她发现,书咖啡店的日常经营涉及后厨、品质、推广等多个环节,环环都是相扣的,任何一个环节没做到位都会影响实效。但经营者的时间和精力有限,一个人不可能是“万能使者”,什么都要管且管得好。所以,解决的办法只有“各司其职”,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合理分工才能达成事半功倍。

    “专家提到一家店,想成功吸引顾客,80%靠视觉艺术。”张丽萍将分享会上获得的知识存储在脑子里,“这里的视觉艺术包括了店铺设计、店内摆设、店外宣传及自媒体推广等,只有做好这些,才能让客人第一眼就记住你的店。这些观点,坚定了接下来我要走的方向。”张丽萍说。

    分享会上有很多年轻创业者,大家认为这样的分享会很实用,希望今后能多多举行。记者 樊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