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年度艺术宁波TOP10评选颁奖礼举行

陈振濂、林邦德
获最有分量的“年度影响力奖”

    昨晚,2018年度艺术宁波TOP10评选颁奖盛典在宁波美术馆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杭州的评委和嘉宾,以及宁波的艺术家和优秀文创企业代表、文创人才出席,备受关注的十大艺术事件、年度人物奖、年度影响力奖、年度学术奖、年度新锐奖、宁波题材奖、年度人气奖、十佳文创奖和十佳文创IP奖等奖项各有归属。

    艺术宁波TOP10评选是很有创意的举措

    2018年的宁波充满了艺术活力,重大事件精彩纷呈,给市民带来一场场艺术盛宴:宁波·尼斯国际嘉年华、“锻造十万文艺甬军”、大美名城——宁波市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作品展、成功申办第13届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展区展览、电影《春天的马拉松》上映、大师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宁波书法篆刻艺术成果展、“乡村影像·第三届宁波(国际)摄影周”、宁波当代艺术节暨当代艺术展、大丰实业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企业、宁波文创港/音乐港建设列入浙江省文化产业八大重点项目等被评为年度艺术事件奖。它们涵盖了影视、音乐、美术、文创产业等方方面面,是对2018年度宁波艺术事件的一次系统梳理和总结。

    在美术类个人奖项中,我市青年油画家吴威因在中国美术界的最高殿堂——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作品展而获得“年度人物奖”;魏惠东获“年度新锐奖”,单昊获“年度新人奖”;艺术家张肇达和《印象宁波 行走的故乡——全国名家油画风景作品展》获得“宁波题材奖”。

    周静书凭借《宁波传统村落民间文化田野调查》系列丛书(共18部)的编著,获得“年度学术奖”。

    当晚的盛典中,最有分量的“年度影响力奖”颁给了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和我市书法家林邦德。2018年,陈振濂受聘为宁波文艺大师,由他策划打造的“传承·发展/大师说”,站在历史的高度,带领我市书法军团书写近现代宁波大师的作品,这既是一次回望历史的文化之旅,也是打造“书法甬军”的创新之旅。林邦德用书法讲述宁波故事,让传统书法融入时代精神,用当代审美体现时代精神,也获得这一殊荣。

    接受记者采访时,陈振濂认为,艺术宁波TOP10评选对于提升宁波的艺术氛围和艺术影响力而言是非常有创意的举措,对宁波文艺的发展一定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对于荣获“年度影响力奖”,陈振濂表示“感到意外的同时也很高兴,以后将继续努力,尽自己的力量让宁波的艺术更加红火更加高端”。

    十佳文创奖和十佳文创IP奖成为亮点

    本次评选的主题是艺术宁波、创意宁波,旨在围绕“文化宁波2020计划”,建设“书香宁波”“影视宁波”“音乐宁波”,着力打造“创意宁波”,把做大做强文化产业作为一项战略性的任务来抓。因此,十佳文创奖和十佳文创IP奖成为颁奖礼的亮点。张生品定“论道玉成窑汉铎紫套件”、N9钢笔、宁海泥金彩漆、2018宁波创意设计周、“温故”非遗展、伏羲腰带、“我从远古来”文创作品、弦纹秘色茶盖碗套组、“远古的微笑”文创系列产品、宁波F·Love室内乐团获得十佳文创奖。一群在校大学生,为了让孩子们随时随地都能快乐学习而创立的“寓乐创意教具公益项目”获得十佳文创奖入围奖。

    “酷乐潮玩”、摩树诗、OWN眼镜、宁波温泉艺术家村(飞猪)、天一阁“阁主大大”、1844广场、阿拉的海、2019宁波少儿春晚、《宋明州五百罗汉图》文创项目、天一艺创街等获得十佳文创IP奖。

    艺术宁波TOP10评选活动由美术报、宁波市文化发展基金会、宁波晚报、中版创意设计产业基地、宁波市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

    记者 陈晓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