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1000余家参展单位中脱颖而出

“致敬达芬奇”展览
获文博会“最佳展品奖”

家长在向孩子讲解达芬奇名画《最后的晚餐》。文博会组委会供图

    本报讯(记者 史旻)14日,2019年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本次文博会以意大利为主宾国,引入了达芬奇数字艺术展、达芬奇手稿模型展及佛罗伦萨国际设计双年展,共有40份包含机械设计、自然科学、人体解剖、素描等内容的达芬奇手稿复刻件,以及20多件从达芬奇手稿中还原的各种早期机器模型亮相。

    本次文博会,“致敬达芬奇——跨越500年的艺术对话”展览从1000余家参展单位中脱颖而出,不仅收获了超高人气,其所展出的系列艺术品还获得了“小知创意奖”“最佳展品奖”等奖项。

    一走进现场,记者就被达芬奇展馆门口一排大气的罗马柱所吸引,此时门口已经聚集了不少观众,大家轮流与“达芬奇”三个字合影,李爷爷就是这队伍中的一位。

    “以前只能在电视和画册上看看他的画,这次有他的展览来到家门口,肯定要好好了解一下。”一个星期前,李爷爷得知今年宁波文博会上有达芬奇艺术展,他就上了心。年轻时,他曾在报纸上看过一篇分析《蒙娜丽莎》的文章,从那天起,“达芬奇”的名字就在他心里扎下了根。

    “我知道达芬奇是一位意大利的艺术大师,他的作品收藏在世界上最知名的几个博物馆里,但毕竟我们走出国门的机会不多,今天这场展会就是把达芬奇带到宁波来给我们认识嘛。所以我早上6点钟就起来了,专门坐了一个小时公交过来的。”李爷爷一边说一边还不忘给感兴趣的作品拍照——他在前一天专门问儿子拿了一个照相机,并认真学习了使用方法,用李爷爷的话说就是“艺术品还得用正规相机拍”。

    在“致敬达芬奇”展馆内,记者看到不少像李爷爷一样的老年爱好者,最有趣的是一位早年做过木匠的爷爷,他听说达芬奇不但善于画画,还有一些天才设计,这些设计被后人用木材还原后专程送到宁波文博会上展出,并且鼓励观众动手感受,于是他犯起了“职业病”,也兴冲冲地走进展馆,过了一把瘾。

    “从早上入场到现在,我们的展位就一直满满当当的,各个年龄层的观众都有,宁波市民对于达芬奇的好奇心超乎我们的预期。”本次展会的策展人表示,在此前,他们团队还猜测这场展会的主要受众会是一些专业的艺术人士。“大家都非常投入,甚至有人反反复复地围着这个展馆欣赏。”

    该策展人认为,主要还是因为这些展览强调互动性。除了可以直接上手体验的机械模型,展出的画作也并非简单的艺术呈现,而是会启发观众在思维上进行互动。“以首次在亚洲露面的达芬奇数字展为例,它不是对达芬奇作品的临摹,而是艺术家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重构,所呈现的作品会不自觉地引导观众去猜测作者的意图,从中形成观众自己对‘达芬奇密码’的理解,这一点非常有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