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夜话春笋

    

    □沈东海

    我从小生在山边,长在山边,不懂怎么品鉴红酒,也不知怎么与人推杯换盏间玩转桌面,唯独擅长的,就是怎么挖笋、挑笋、吃笋。之前我也看过别人写的这类文章,总觉得不够全面。毕竟他们不是山里人,而山里人又极少有人耕耘在笔间。遂今天提笔,打算写一篇。

    每年清明前后,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上山去挖笋。挖毛笋不像挖冬笋,要简单一些。一场春雨过后,地下的笋芽吸足水分后猛然生长,使得原本平坦的地表会鼓起一个锥形的土包,顶端开有一个小口,沿四周炸裂。土下的笋越大,这个包就越明显。假如清明以前想找到好笋,那就得挑朝南向、光照条件好的山头。一般来说,这样的地方早出笋,出的笋也大。而土壤肥沃,并且长有植株粗壮、枝叶茂密的竹子的地方,一般也早出笋。假如到了四月底,已过了笋季,还想吃笋,那就不能再在朝南的地方找了,需要在山谷深处、土壤较厚、水源充足、背光的地方寻找。

    说完找笋,再来说说挑笋。挑笋,就是从中挑嫩。一般来说,出头的笋就老了,而没出头的,宁波人喜欢叫它“黄泥拱”。辨别一株笋是不是“黄泥拱”,只要看笋头,一般笋头处几片叶子色泽金黄,抱团在一起的就是。而出头的笋,笋头基本都已展叶变绿了。挑到一株“黄泥拱”,你再看笋肉,笋肉越白,说明笋越嫩。假如笋肉是黄的,就说明已经老掉了。除了看笋肉,还可以看笋根,一般红点的颜色越浅,说明笋越嫩。许多人挑笋有个误区,认为笋越大越好,这是不正确的。一般笋以不大不小为好,太大,虽未出头,只是仰仗所处土壤的厚度,其实已在土中生长了很久,长得久了的笋就老了。笋最好就是一场春雨过后,一夜间长大,那样的笋最嫩,口感最好,往往还带有点甜味儿。除了上述这些,你还可以用指甲掐。还有一种扁圆形的笋,是笋中口感最好的,只是不多见。

    想成为一名吃笋高手,除了挑笋吃,还得挑时间吃。老山民都知道“笋要吃两头”,就是上市以前是一头,一般指清明以前;还有就是落市一头,指四月底至五月以后。两种笋相比较,后一种笋更胜一筹。落市笋很难找,一般需要地理位置、土壤、水份、环境、气候等都达标了,才会生长出来。多年前,我曾上山刨过一次,毫不夸张地说,那个笋深得连我那把长度将近半米的板锄都未能将它连根掘起。那个笋估计深达一米,许多拦腰斩断的笋,从断口处流出一汪清澈的笋水。由此可见,这个笋肉有多嫩了。说了这么多,再提两点:其一,从黄土里长出来的笋,才配叫“黄泥拱”;其二,想吃好笋,最好自己上山挖。菜市场里卖的笋,下山以前多是在溪水里泡过的。

    千挑万选找到一株好笋,而不知怎么吃,就有点暴殄天物了。一般将一株笋拦腰截断,可以做成两道菜。靠近笋根这块,切成块,可以做成咸菜笋;另一半切成片,加五花肉,可做成油焖笋。一般切好的笋,都要在高压锅里焖一下。焖过的笋趁热捞出,入凉水里洗一遍。这样做有两个优点:其一,可使笋肉口感更爽脆;其二,可去掉笋本身带有的涩味。将洗过的笋,倒入烧开的水里,加适量“雪地蕻”,翻炒几下,就可以出锅了。假如再放点咸菜卤,那味道不要太鲜了。做油焖笋,相对来说简单一些,只要焖的时间够长。但想吃到正宗的油焖笋,还得去乡下,大锅里焖出来的那个味,才是最正宗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