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4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二百获评“浙江老字号”

细数69年商业辉煌的“变与不变”

二百中国黄金柜台

    建店69年,宁波第二百货见证了天一商圈乃至整条中山东路的发展历程。近日,第六批“浙江老字号”公布,宁波第二百货商店名列其中。

    这家蕴涵着宁波人成长记忆、覆盖了市民消费需求的老牌百货,是如何在大消费环境变化下焕发老品牌活力的?

    品牌的吸引力

    这家老牌百货曾领风气之先

    宁波第二百货商店,也就是我们口中的二百,坐落于三江口。作为宁波本土商业的代表,其前身是1951年成立的宁波百货公司第二门市部。1955年更名为宁波第二百货商店,二百由此诞生。

    二百的第一次飞跃,是1992年1月实施经营、价格、分配、用工“四放开” 改革,同年销售额首破亿元,成为全市首家销售超亿元的百货零售企业。1990年至1991年,二百进行全面改造装修,营业面积扩大到3300平方米,并成为全省首家大规模蓝玻璃装饰店面的商店。

    企业发展进程中的第二次飞跃,是1997年二百新大楼开业,10个专业商场经营各类商品20多万种,经营商品品牌化、专业化、系列化。经过此轮改革,二百的“肌体”更为强健,全面转身“现代化大型零售商店”。

    脚步并未停止。随后,二百通过实施退出家电、扩大服饰、做强黄金饰品经营等措施,2010年销售额首超10亿元,2013年实现销售额16.9181亿元、利润5645万元,创下建店以来最高纪录。

    将近70年的发展进程中,二百从公私合营到国有全民;从销售针头线脑、日用百货的综合性百货,转型为大型时尚百货;实现了从建店初期的8个开间、150万元年销售额,到现在28000平方米营业场地、最多时近17亿元年销售额的规模跨越。

    创新的持续力

    变阵求新,老字号不断迸发新活力

    老字号价值在“老”,出路在“新”。综观二百的发展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个老牌商业地标的不断调整、自我革新过程。即便经营曲线暂时低落,也能迅速自我免疫,有序恢复。

    全力打造婚庆主题时尚百货。以婚庆、社交、家庭消费为主线,2017年全年引进婚庆产业品牌18只,淘汰品牌28只,品牌更新率11.08%,同时增加自营比例。

    全面实现黄金珠宝经营品牌化、系列化、专业化。二百在2009年就成立了中国黄金品牌运营中心。2011年,该中心与一楼黄金珠宝部合并成立黄金珠宝商场。2016年,整体清退了一楼化妆品品类,黄金珠宝经营面积进一步扩大到4600平方米。

    困难重重的转型路上,二百逆势前行。2017年,实现销售额11.06亿元,利润4626万元,同比增加8.2%和8.28%,在全市同业中名列前茅。在商业外延不断扩大、新业态不断涌现、新零售浪潮铺天盖地的现代商业格局中,二百依旧稳稳站立。

    服务的黏合力

    不忘诚信初心,让商业变得更有温度

    当我们谈论商业时,总离不开服务。这是商业物质、物理的外壳下柔软的内核,也是它与人们最紧密的黏合剂。

    眼下,跨界融合、技术爆发,服务边界不断扩展。但不论内容和形式如何变化,服务的落脚点始终在于人性的理解和关怀,对需求的引导与满足。

    从1986年7月1日起,二百全面实行全省首例“站立服务”; 1998年年初推出以“周宁芝”名字命名的服务专柜,向社会公开亮牌,作出服务承诺。2017年成立“徐燕波”工作室,再创二百独特的服务品牌。

    服务如何“黏住”客人,也许从这些小事中可见一斑:2017年,二百成功开具出全国百货业首张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和第一张增值税普通卷式发票,实现了线上支付、线上开票;2016年,黄金珠宝首饰6S服务中心亮相,各品牌的小型维修部被整合成全功能的综合服务平台。

    记者 史娓超 文/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