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拄蛋和倭豆米饭 成立夏“吸流神器”

昨天,鄞州邱隘实验小学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立夏”主题活动:立夏节知多少、称人祈福、拄蛋比赛、巧编蛋套、蛋艺创作大赛。

通讯员 周鑫 记者 章萍 摄

    今日立夏。因为“拄蛋”,立夏这个传统节气自带“热搜”体质,俨然已经成为二十四节气中的“顶级流量”。    

    关于拄蛋那点事儿

    立夏,顾名思义,就是“夏天的开始”。不过,这只是天文学上的说法。从气象学意义上来说,只有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达到或者超过22℃以上,且后续天气稳定,才算真正入夏。

    一般来说,立夏前后,我国只有福州到南岭一线以南地区进入夏天,全国大部分地区仍处于仲春和暮春时节。

    对宁波来讲,常年的入夏时间要等到5月28日前后。

    过了立夏,天气渐渐开始热起来,人难免会出现食欲减退的症状。

    大人们,尤其是祖辈,最看不得小孩子不想吃饭,于是就出现了这样一个习俗:立夏这一天,在小孩胸前挂上煮熟的鸡蛋、鸭蛋甚至鹅蛋,祈求避免出现上述症状。

    流传至今的民谚“立夏吃只蛋,石板会踏烂”,足以见证大人对孩子“壮实”的满心期望。

    “立夏吃蛋”的习俗延续至今,除了寄托对孩子的美好心愿,恐怕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容易操作。简单点,直接用茶叶末煮鸡蛋;讲究些,加些八角、盐、糖、酱油等佐料,算是一道“快手菜”。

    比起吃“立夏蛋”,时下大人、小孩更热衷的是拄“立夏蛋”。

    立夏前后,幼儿园里的拄蛋比赛,总能吸引一波眼球。以前纯粹是碰运气,先拿尖头拄,再拿圆头拄,实在不行,横过来拄;到了眼下,鸡蛋、鸭蛋已经不算什么,鹅蛋、鸵鸟蛋、珍珠蛋也是见多不怪。

    倭豆咸肉糯米饭是今日主食

    拄蛋更多的是孩子们的游戏,对大人们来说,立夏之所以能够占据“顶级流量”,还是因为宁波人过立夏,有不少和吃有关的特别习俗。

    立夏至,夏收作物进入生长后期,农忙开始,自然希望下田劳作者“脚骨健”。吃“脚骨笋”,成了民间祈求健康的一种借代。

    “脚骨笋”是一道菜名,一般用野山笋或乌笋来烹制。

    无论是用哪种笋,最讲究的是“以形补形”。用刀面将笋拍扁,切成长约4厘米的段,形同脚骨,这样吃起来,才能起到“脚骨健健过”的效果。

    立夏必不可少的还有一碗倭豆咸肉糯米饭,宁波人简称为“倭豆米饭”。

    倭豆是宁波人的叫法,它的学名叫蚕豆。立夏前后,正是倭豆最为软嫩的时节,无论是清炒,还是跟丝瓜一起做羹,色泽鲜绿如玉翠,滋味更是鲜香浓郁。

    将咸肉洗净切丁,用热锅冷油煸炒出香味,再加入倭豆煸炒,之后倒入电饭煲,跟已经提前淘好的大米、糯米一起煮,香气扑鼻的“倭豆米饭”就成了。

    立夏来了,但天气要变了

    立夏,带着拄蛋的热闹和“脚骨笋”“倭豆咸肉糯米饭”香味,扑面而来,但眼下的天气却“不为所动”,甚至还要“闹点小情绪”。

    今天不仅是立夏,也会是近段时间天气的“分水岭”。随着冷空气的光顾,我们将暂别5月以来的晴暖天气。

    冷空气带来的降水会集中在明天夜里到后天,但雨势不会太大。

    随着云系的增多,降温则在今天就会有所体现。据预报,今天市区最高气温将回落至20℃左右;接下来两天,气温还将一路下滑,甚至无法迈过20℃的“门槛”,其中,周三会是近期气温最低的一天,最高气温仅有18℃左右。

    随着冷空气过境,气温在后半周虽有回升,但总体来说,属于“正常发挥”,最高气温在23℃-25℃,预计要等到周末才会出现“恍如初夏”的感觉。

    虽然已经是立夏节气,但这日子,还是得按照春天来过。

    记者 石承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