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刻写乡土情怀 追忆青春时光

余姚原创歌曲 《阳明西路的夏天》首发

歌曲《阳明西路的夏天》宣传海报

    “阳明西路的夏天,老房子爬满旧电线,那是我们的怀念,过了好多年、好多年;阳明西路的夏天,我在这遇见了从前,那个懵懂的少年在追寻时间、追寻时间……”昨天,由余姚本土乐队“丛林之竹”原创的歌曲《阳明西路的夏天》首发。歌曲抒写了四位主创在余姚主干道阳明西路浸润的青春,引发不同年龄人士的共鸣。据了解,“丛林之竹”乐队曾参加过草莓音乐节、氧气音乐节、许巍演唱会等国内多个大型音乐活动。

    新老余姚人合作写歌

    “丛林之竹”是余慈地区的第一支原创乐队,最初成立于2004年,由来自余姚的三个80初男孩组成:主唱兼贝斯手黑皮(裘曹佳)、吉他手也是队长水哥(许丹亮)、鼓手熊大(熊佳杰)。因意见不合,乐队曾经十年离散,2016年重建之后,以“丛林之竹”为名,谐音“重组”。

    三位“元老”与新加入的90后键盘手小贱都是土生土长的余姚人。去年夏天,乐队成员认识了词作者西门吹牛(李福彬)。这是一位余姚女婿,2013年为了爱情来到这座城市。拥有良好文学功底的他很快被当地的文化感染,创作了很多蕴含余姚特色的作品。从“小西西传习录”、王阳明表情包,到拿下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短视频创作大赛三等奖的《阳明先生骑共享单车》,西门吹牛一直在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弘扬阳明文化。

    结交乐队后,西门吹牛建议为余姚写一首歌,这与早有此想法的熊大一拍即合。“选择阳明西路为对象,是大家一致的决定。”乐队统筹赵钢告诉记者,阳明西路东起华联商厦,西至姚州大桥,是余姚最有历史的主干道,这条路,与乐队的每个人都有渊源。

    鼓手熊大作为中国打击乐高级教师,早年间在阳明西路上拥有了自己的第一个音乐教室;主唱黑皮在阳明西路上的富巷小区住了30多年,这是余姚年代最老的小区之一;队长水哥在这条路上找到了爱情,他的老婆和丈母娘都住在阳明西路;键盘手小贱的父母是开中巴车的,路上会经过阳明西路,小贱小时候放假常到这条路上的余姚书城蹭空调。

    上学、工作、生活、恋爱……阳明西路上的树叶绿了又黄,见证了他们精彩浓烈的青春。赵钢说,所以当决定要为余姚写歌,乐队首先想到的便是阳明西路。

    至于新余姚人西门吹牛,“我到余姚火车站之后,坐的第一辆公交车就是301路,这是一辆途经阳明西路的环线”,于是,“你喜欢靠在301路的窗边,看整座城市掠过你的眼前”,成了整首歌的开头。

    歌曲引发回忆热

    上周,歌曲首发消息推出后,勾起了很多余姚市民的回忆。在“pcypjc”的记忆中,“阳明西路,原名人民西路,东起桐江桥,西至丰南桥,原先有文化用品商店、豆制品店、煤球店、红波商店、国营理发店、国营炒货店、弹药仓库、民兵训练基地,当然人气最旺的当数人民电影院,这是当时余姚唯一用土法制冷的公共场所”。

    网友“氨气瓶”表示,“作为一名90后余姚土著,阳明西路承载了我太多的回忆:儿童公园的嬉戏,余姚书城的阅读,华联商厦的购物,更不用说在龙泉山登高眺远,在阳明故居怀古幽思。后来外出求学工作,回姚时间寥寥,阳明西路也早已不是当年的模样,但那些美好的记忆依然在脑海里鲜活”。

    85后“风三疯”说:“阳明西路上的丰南桥西是我生活的根据地,1991-1997年从丰南桥每天来回阳明小学,1997-2000年每天来回舜水中学。阳明西路影响了多少人的繁华记忆,承载了多少人的童年、少年和青春时光……”一代代人在阳明西路书写下自己的故事,也见证了余姚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阳明西路的夏天》中,熊大有意嵌入了一些姚剧元素,“因为小时候最早接触的音乐就是戏曲,我们在间奏和尾奏加入了二胡和笛子等丝竹音乐,希望尽可能贴近地方感。”

    经过一年的雕琢,历经三个版本的谱曲,昨天,《阳明西路的夏天》在“余姚发布”网络首发,并举办了线下首发会,网易云、虾米、QQ音乐也同步上线。后现代摇滚风,加上电子乐和民乐的碰撞,使整首歌亲切平易,似在诉说每个人都曾经历的青春。

    记者 顾嘉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